利那洛肽 - 西藥

利那洛肽,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等。用于伴便秘的肠易激综合征、慢性特发性便秘。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利那洛肽。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伴便秘的腸易激綜合徵、慢性特發性便秘。

規格

利那洛肽膠囊劑:145μg;290μg。

用法用量

本品膠囊劑應整粒吞服,不能分開或嚼碎服用,1、伴便秘的腸易激綜合徵,推薦劑量為290μg,1次/日,於早餐前至少30min空腹服用。2、慢性特發性便秘,推薦劑量為145μg,1次/日,於早餐前至少30min空腹服用。

不良反應

1、治療腸易激綜合徵常見(≥2%)胃腸道反應:腹瀉、腹痛、胃腸脹氣、腹脹,病毒性腸炎,頭痛。少見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嘔吐疲乏、便血、過敏反應、蕁麻疹。2、治療慢性特發性便秘常見(≥2%):腹瀉、腹痛、胃腸脹氣、腹脹、上呼吸道感染、鼻竇炎,少見消化不良、大便失禁、病毒性胃腸炎、直腸出血、便血、黑便、過敏反應、蕁麻疹。

禁忌

1、對妊娠期婦女尚無足夠良好對照的臨床研究,只有當本品收益大於對胎兒的風險時才使用。2、本品是否分泌至乳汁未知,推薦劑量下本品及其代謝產物血藥濃度低於檢測限,哺乳期婦女慎用。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本品禁用於6歲以下兒童,非臨床試驗中,本品可導致幼齡小鼠死亡(相當於人類年齡不超過2歲。);避免用於6-17歲兒童,本品雖不引起青年時期小鼠的死亡,但缺乏這一年齡段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資料。2、本品最常見不良反應為腹瀉,如發生嚴重腹瀉,應停用本品,並與醫護人員聯絡。

藥物相互作用

未進行藥物相互作用研究,口服推薦劑量後,本品及其代謝產物血藥濃度低於檢測限。本品對CYP系統沒影響,也不是P糖蛋白的底物。

藥理作用

本品為鳥糞便嘌呤環化酶C(GCC)激動劑,本品及其活性代謝產物均與GCC結合,作用於腸上皮細胞表面,使GCC活化,GCC活化可導致細胞內和細胞外環磷酸鳥苷的濃度升高,細胞內環磷酸鳥苷濃度升高,刺激氯化物和碳酸氫鹽分泌進入腸腔,主要透過囊性纖維化跨膜傳導調節因子離子通道,使腸道內液體增多,腸道運輸加速。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1、口服極少吸收,給予145μg或290μg後,血藥濃度均低於檢測限。本品主要在胃腸道內被代謝,活性代謝產物為終端酪氨酸缺失。本品及其代謝產物主要在腸道內降解為小分子肽和氨基酸。以290μg連服7天,糞便中回收的活性多肽,空腹服用時為5%,餐後服用時為3%。2、高脂肪餐後服用本品可導致稀便和大便次數增加,年齡、性別及肝腎功能預計對本品及其代謝產物的清除無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