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素鈉片 - 西藥

鱼腥草素钠片,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魚腥草素鈉。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

規格

3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0-90m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尚不明確。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三白草蕺菜屬植物魚腥草的主要有效成分和亞硫酸氫鈉加成物。對細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對金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白念珠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本品有提高血清備解素水平,增強白細胞吞噬能力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魚腥草素鈉0.1g),照魚喔草素鈉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魚腥草素鈉0.2g),加氫氧化鈉試液4ml,振搖,濾過,取濾液,照魚腥草素鈉項下的鑑別(2)項下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附錄ⅩC第一法),以水9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60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0ml量瓶中,加0.01mol/L氫氧化鈉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另取魚腥草素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0.01mol/L氫氧化鈉溶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8μg的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在283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60%,應符合規定。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置具塞錐形瓶中,加0.2mol/L氫氧化鈉溶液100ml,振搖(可用磁力攪拌)使魚醒草素鈉溶解完全後,移入冰浴中,加4℃以下的0.5mol/L硫酸溶液40ml與澱粉指示液2ml,立即用碘滴定液(0.1mol/L)迅速滴定至顯藍色。每1ml的碘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5.12mg的C12H23NaO5S。2、本品含魚腥草素鈉(C12H23NaO5S)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