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朮芍藥湯 - 方劑

苍术芍药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云岐子保命集》卷中。具有燥湿清热之功效。主治①《保命集》:太阴脾经受湿,水泄注下,体微重微满,困弱无力,不欲饮食,暴泄无数,水谷不化,腹痛甚者;②《活法机要》:痢疾痛甚者。

  • 名称:苍术芍药汤
  • 出处:《云岐子保命集》卷中
  • 功用:燥湿清热
  • 主治:①《云岐子保命集》:太阴脾经受湿,水泄注下,体微重微满,困弱无力,不欲饮食,暴泄无数,水谷不化,腹痛甚者;②《活法机要》:痢疾痛甚者

組成

蒼朮二兩,芍藥一兩,黃芩半兩。

用法用量

上銼。每服一兩,加淡味桂半錢,水一盞半,煎至一盞,溫服。

功用

燥溼清熱。

主治

①《保命集》:太陰脾經受溼,水洩注下,體微重微滿,困弱無力,不欲飲食,暴洩無數,水谷不化,腹痛甚者;②《活法機要》:痢疾痛甚者。

重要文獻摘要

《素問病機保命集》:“蒼朮二兩,芍藥一兩,黃芩半兩。上銼,每服一兩,加淡味桂半錢,水一盞半,煎至一盞,溫服,治太陰脾經受溼,水洩注下,體微重微滿,困弱無力,不欲飲食,暴洩無數,水谷不化,如痛甚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