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膽川貝液 - 中藥

蛇胆川贝液,中成药名。由蛇胆汁、平贝母、蔗糖、蜂蜜、杏仁水组成。具有祛风止咳,除痰散结的功效。用于风热咳嗽,痰多,气喘,胸闷,咳痰不爽或久咳不止。

成分

蛇膽汁、平貝母、蔗糖、蜂蜜、杏仁水。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至淺黃棕色的澄清液體;味甜、微苦,有涼喉感。

主要功效

祛風止咳,除痰散結。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咳嗽,痰多,氣喘,胸悶,咳痰不爽或久咳不止。

臨床應用及指南

鍾紅平,王寬鋒,劉世平透過蛇膽川貝液治療小兒難治性支原體肺炎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蛇膽川貝液可提高患兒難治性支原體肺炎的療效,減輕炎症水平。(中藥藥理與臨床,2017,33(02):192-194.)

規格

每支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ml,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2、本品適用於肺熱咳嗽,其表現為咳嗽,咯痰不爽,痰粘稠。3、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服用一週病症無改善,應停止服用,去醫院就診。5、服藥期間,若患者出現高熱,體溫超過38℃,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到醫院就診。6、孕婦、體質虛弱者慎用。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0ml,加水10ml攪勻,加正丁醇50ml分三次(20,20,10ml)振搖提取,合併正丁醇提取液,用水35ml分二次洗滌,分取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蛇膽汁適量,加乙醇製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μl,分別點於同一用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異丙醇-冰醋酸-甲醇-水(8:4:2:3: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3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約3分鐘,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2、取本品40ml,用10%的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值至12以上,用氯仿50ml分二次振搖提取,合併氯仿提取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平貝母對照藥材2g,用80%乙醇加熱迴流2小時,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至近干時移入分液漏斗,用氨水調至鹼性,用氯仿20ml分二次提取,合併提取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57頁)試驗,吸取上述二種溶液各6μl,分別點於同一用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苯-醋酸乙酯-二乙胺(5:4: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相對密度:在25℃時應為1.20-1.24(附錄34頁)。2、pH值:應為3.5-4.2(附錄40頁)。3、溶液顏色:取本品1ml,加水使成10ml,與黃色標準比色液(附錄66頁)比較,應在黃色標準液5-7號之間。4、其他:應符合合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5頁)。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150ml,置500ml凱氏燒瓶中,加水100ml,附冷凝管,通水蒸氣蒸溜,餾出液匯入10ml90%乙醇的吸收液中,接收瓶置冰浴中冷卻。至餾出液全量達150ml時停止蒸餾,在餾出液中加碘化鉀試液與氮試液各2ml,以硝酸銀溶液(0.01mol/L)緩緩滴定,至溶液顯出的黃白色渾濁不消失,將定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即得。每1ml硝酸銀溶液(0.01mo1/L)相當於0.5405mg的HCN。2、本品含杏仁腈以氫氰酸計,應為1.5-3.0%。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