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馬酸酮替芬滴眼液 - 西藥

富马酸酮替芬滴眼液,西药名。为抗组胺药。用于过敏性结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富馬酸酮替芬。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過敏性結膜炎。

規格

5ml:2.5mg(按酮替芬計)。

用法用量

滴眼,一次1-2滴,一日4次(早、中、晚及睡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少數病例出現一過性刺痛感,不影響使用。 2、過敏症:有時會出現眼瞼炎、眼瞼面板炎等,當出現這種症狀時應終止用藥。 3、眼:有時會出現結膜充血,有刺激感,或者有極少的角膜糜爛等現象,當出現上述症狀時終止用藥。 4、其他:有時會出現睏意。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一抗變態反應藥物,具有抗組胺作用和抗過敏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ml,加二硝基苯肼試液1ml,置水浴中加熱,逐漸生成紅色絮狀沉澱。 2、取本品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富馬酸酮替芬對照品,加乙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濃氨溶液(85:10:5)為展開劑,展開,晾乾,置碘蒸氣中顯色後,立即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與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3、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301mn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56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4.8-5.8(通則0631)。 2、顏色:本品應無色;如顯色,與黃色2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 3、滲透壓摩爾濃度: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0632),其滲透壓摩爾濃度比應為0.9-1.1。 4、其他:應符合眼用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5)。

含量測定

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酮替芬1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301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富馬酸酮替芬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4μ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並將結果與0.7272相乘,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