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效疏風散 - 方劑

大效疏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活幼口议》卷十八。具有清热泻火,通腑开窍之功效。主治婴孩小儿,惊、热、风、痰四证,结聚于胸臆之间,令儿昏困沉重,关窍不通,诸脉气闭,所以默默,欲食不食,欲起不起,倦伏不知。

  • 名称:大效疏风散
  • 出处:《活幼口议》卷十八
  • 功用:清热泻火,通腑开窍
  • 主治:婴孩小儿,惊、热、风、痰四证,结聚于胸臆之间,令儿昏困沉重,关窍不通,诸脉气闭,所以默默,欲食不食,欲起不起,倦伏不知

組成

錦紋大黃(緊實者)三錢(9g),雞心檳榔二錢(9g),舊陳橘皮(去白)二錢(6g),樸消一錢(3g),黑牽牛一分(半熟)(3g)。

用法用量

上為未,每二歲兒服半錢,三歲一錢匕,先用生蜜調就,次煎薄荷湯點服,不拘時候。

功用

清熱瀉火,通腑開竅。

主治

嬰孩小兒,驚、熱、風、痰四證,結聚於胸臆之間,令兒昏困沉重,關竅不通,諸脈氣閉,所以默默,欲食不食,欲起不起,倦伏不知。

方義

錦紋大黃攻積滯,清溼熱,瀉火,涼血,祛瘀,解毒。雞心檳榔驅蟲,消積,下氣,行水,截瘧。舊陳橘皮下氣,調中,化痰,醒酒。樸消瀉熱潤燥,清熱消腫,軟堅散結。黑牽牛祛風除溼,通經,解毒。

重要文獻摘要

《活幼口議》:“治嬰孩小兒,驚熱風痰四證,結聚於胸臆之間,令兒昏困沉重,關竅不通,諸脈氣閉,所以默默欲食不食,欲起不起,倦伏不知。其證候者,但不經吐利,宜與服之,立見蘇省,大效疏風散良方。”

注意事項

神昏者當保持呼吸道通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