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維穴 - 針灸穴位

阳维穴,经外奇穴名。出自《千金翼方》。位于颞部耳壳背侧根部,前与耳屏间切迹相平,将耳廓前压,在耳廓根部瘈脉穴稍下方,与听会穴相平处取穴,左右计2穴。布有耳大神经和面神经的耳后支及耳后动、静脉。主治耳聋、耳鸣、耳流脓、小儿惊痫等。针0.1-0.2寸。

定位

位於顳部耳殼背側根部,前與耳屏間切跡相平,將耳廓前壓,在耳廓根部瘈脈穴稍下方。與聽會穴相平處取穴,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為面板、皮下組織、耳後肌。布有耳大神經和麵神經的耳後支及耳後動、靜脈。

詳細主治

耳聾、耳鳴、耳流膿、小兒驚癇等。

詳細操作

針0.1-0.2寸。艾炷灸1-3壯,或溫灸3-5分鐘。

臨床運用

現在常用於治療美尼爾綜合徵、中耳炎等。

附註

1、經穴別名,即足少陽膽經懸鐘穴。見於《脈經》。 2、耳穴名,分佈耳甲腔後隆起。位於腎胞至百靈2穴連線中間處。主治耳鳴、耳聾、面肌痙攣、腦血管意外後遺症等。是耳穴診斷耳鳴、耳聾、面肌痙攣和半身不遂的參考穴。 3、足針穴位名,位於天頂穴與踇趾橫紋連線中點外側0.1寸處,主治頭痛、偏頭痛、關節痛、下肢癱瘓、痛風、類風溼、失眠等。針法直刺0.2-0.4寸,艾炷灸3-5壯。溫和灸5-10分鐘。

相關論述

1、《千金翼方》:“耳風聾雷鳴,灸陽維五十壯。在耳後,引耳令前,弦筋上是。” 2、《衛生寶鑑》:“小兒驚癇,先驚怖啼叫,乃發也,後灸頂上旋毛中三壯及耳後青絲脈。炷如小麥大。” 3、《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陽維,奇穴。耳翼後髮際邊,引耳向前,弦筋上是穴,與聽會穴平。灸五壯。主治耳聾、耳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