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包積液臨床表現有哪些

小兒心包積液臨床表現有很多,主要包括炎症感染。如果心包積液量比較大時,會出現胸悶、氣喘,心率加快、血壓下降、出現煩躁甚至出現神志不清、意識模糊等等的表現。所以要及時治療,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另外嚴重時要進行手術治療。

小兒心包積液是比較常見的一個病症,發病源甚廣,可發生炎症時會導致小兒身體很不舒服,而有些家長對於這些方面都不瞭解,總是會誤解到孩子的病情真正型別,所以也想要進行了解。那麼,小兒心包積液臨床表現有哪些?
1、炎症感染
小兒心包積液的臨床表現跟心包積液的量以及原發病有很大關係。如果說是積液量非常少有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另外有可能是炎症導致的這種情況,在症狀表現上主要是表現為炎症感染的症狀。
2、胸悶、氣喘
如果心包積液量比較大,尤其是大量的心包積液導致的心包填塞,這個時候就會表現為嚴重的胸悶、氣喘。再嚴重有可能會出現心率加快、血壓下降、出現煩躁甚至出現神志不清、意識模糊。
對於小兒心包積液這種情況一定要積極的尋找病因,大部分都有可能是病毒心肌炎導致的,一定要規律的抗炎、抗病毒、營養心肌、改善代謝治療。如果說是大量的心包積液出現心包填塞的症狀,這個時候就需要進行心包穿刺引流來緩解這種情況,同時注意適當的補液來提高迴圈血容量提升血壓,再就是要注重加強營養。
對於心包積液治療方案缺乏統一的意見,大多取決於治療者的個人經驗。藥物治療包括應用激素、抗炎藥、抗結核藥以及其他病因治療。在沒有症狀時也可以不用藥物而予以觀察。心包穿刺可減輕症狀,可抽取心包內液進行分析,以助於診斷和治療,但其本身的治療效果並不確切,已不是主要的治療手段。
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解除已有的或可能發生的心包堵塞,清除心包積液,減少心包積液復發的可能,防止晚期心包縮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