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哪些

抗生素類的藥物有很多,但並非所有的抗生素藥物都適合年齡較小的兒童。小孩適用的抗生素藥物,主要有阿莫西林類,頭孢類以及紅黴素類藥物。但是有些抗生素藥物雖然療效很好,但是不適合小孩使用這類藥物,主要有四環素、喹諾酮類藥物等。比如環丙沙星、氧氟沙星等並不適合年齡較小的患兒使用。

很多小孩由於年齡較小,身體抵抗力比較弱,再加上不注意自我身體保護,很容易生病。而一旦生病就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而治療疾病常用的方法是藥物治療,藥物根據不同的型別與不同的作用,也可以分為很多種,其中抗生素藥物比較常用。那麼,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哪些?
一、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哪些
適合小孩應用的抗生素藥主可以分為:阿莫西林類、頭孢類以及紅黴素類等。常用的頭孢類抗生素藥物有:頭孢唑林、頭孢哌酮、頭孢呋辛等。半歲~2歲的嬰幼兒可以使用上述幾種抗生素類的藥物,一般沒有任何的副作用,安全性較高。但是有些抗生素藥物並不適用小孩服用。這類藥物主要有四環素、磺胺和氯黴素,還有喹諾酮類藥物,常見的有環丙沙星、氧氟沙星等。
二、小孩抗生素濫用會有哪些危害
1.毒副作用
抗生素過量使用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腎臟、血液系統。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家長會讓患兒應用靜脈輸液,這無形中也增加了出現副作用的風險。
2.過敏反應
多發生在具有特異性體質患兒身上,其表現以過敏性休克最為嚴重。青黴素、鏈黴素都可能引發,其中青黴素最常見也更為嚴重。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致命。
3.二重感染
當用抗菌藥物抑制或殺死敏感細菌後,有些不敏感細菌會繼續生長繁殖,造成新的感染,這就是“二重感染”。這在長期濫用抗菌藥物的患兒中很多見。因此治療困難,病死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