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疼怎麼回事

牙根疼是一種十分痛苦的體驗,造成牙根疼可能是由於牙釉質缺損,牙本質受到冷、熱等刺激而導致的。此外,由於牙髓炎發展而來的根尖周炎也會導致患者根尖周組織的疼痛。患者應根據具體的病因進行合理的治療。

牙齒對於人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保護牙齒,沒有做好口腔清潔,不注意飲食的節制,對牙齒來說會有很大的傷害,也會引起諸如牙根疼等不適症狀,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那麼,牙根疼怎麼回事呢?
一、牙根疼怎麼回事
1、牙釉質缺損
牙根疼很可能是由於牙齒表面的牙釉質缺損導致的。牙釉質缺損可導致牙齦萎縮,從而使牙本質暴露,當受到冷、熱、酸、甜、辣等刺激之後,會出現短暫的痠痛感。
2、根尖周炎
牙根痛還可能是由於根尖周炎引起的。根尖周炎是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的,感染源一般是根管內的厭氧菌。當牙髓發生炎症時,炎症如果不能從牙冠部得到引渡,感染可蔓延至牙根管方向,進一步到達根尖周組織,從而導致根尖周炎。
因此,根尖周炎是由牙髓炎發展而來的,由於炎症物質對根尖周牙周膜、骨膜下神經、牙槽骨骨髓腔造成刺激和壓迫,從而引起劇烈的疼痛感,如形成膿腫,則會有明顯的觸碰痛和跳痛。
二、牙根疼如何治療
1、牙釉質缺損
發生牙釉質缺損,首先應找出病因。如果是由於患者經常喝碳酸飲料引起,或喜歡吃甜食引起,應及時改掉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之後再及時充填脫落的釉質,才可以避免牙釉質缺損的繼續發生。如果是由於齲齒導致的牙釉質缺損,應及時進行去淨腐質、充填治療。因外傷而導致的牙釉質缺損,可選擇充填治療或其他修復方式。
2、根尖周炎
根尖周炎的治療原則是消炎止痛。透過開髓引流的方法緩解疼痛感,之後口服替硝唑和芬必得進行暫時性的消炎止痛。不過以上方法都無法根治根尖周炎,目前根管治療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它可以消除感染源,預防感染的再次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