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燥熱便秘怎麼辦

健康人的一個標誌就是排便正常。一般提倡每日排便1-2次,但是由於種種生活的影響,排便次數、排便質量可能會發生改變。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如果3天排1次大便,或者每個禮拜排便少於2次,並且持續3個月,就要考慮便秘。另外有的人每天有排便,但是排便非常困難,排便時間很長,需要40分鐘,這也是便秘。還有一些人可能需要吃藥才能排便,這也是便秘。所以便秘的形式和原因有很多。

針對於便秘,可以採用具有潤腸通便、消積導滯的作用的藥物來進行治療,這些藥物可以治療由於胃腸燥熱導致的脘腹脹滿、大便秘結等症狀。也可以針刺穴位的方法。曲池穴為大腸經合穴,具有清熱通腑的作用。天樞穴可以雙向調節胃腸功能。支溝穴是治療便秘的驗穴。在平時,可以喝一些蜂蜜水。蜂蜜可以潤腸,能夠緩解大便乾燥的症狀,從而也有利於治療腸熱型便秘。要注重吃些粗糧和雜糧,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即還有要多喝水,預防大便乾燥一定要多喝水。早餐前或起床後喝一杯水有輕微的通便作用。足夠的水分,使腸道獲得足夠的水分,可以促進腸道內容物的透過。另外可有意多吃含脂肪的食物,它們有良好的通便作用。短期的改變是常見的,不需要特殊治療。而如果排便習慣發生改變3個月以上,才考慮可能是一種疾病的前兆。

便秘首先會導致代謝產物無法及時排出,大量毒素和細菌被腸道反覆吸收,影響人體健康。其次,長期的便秘會誘發肛裂、痔瘡等疾病,使病人非常痛苦。老年人長期便秘會導致腹壓長期升高,反覆的升高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小朋友便秘會引起腹痛、腹脹、胃口下降、飲食減少,嚴重的會影響體質,導致抵抗力下降、易感冒、消瘦,甚至出現生長髮育的緩慢。因此,為了避免這些危害,我們要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