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菊花茶有助預防高血壓

菊花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國傳統的常用中藥材之一,主要以頭狀花序供藥用。據古籍記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對口乾、火旺、目澀,或抽風、寒、溼引起的肢體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主治感冒風熱,頭痛病等。對眩暈、頭痛、耳鳴有防治作用。

菊花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熱解毒,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效用。現代研究證實,菊花具有降血壓、消除癌細胞、擴張冠狀動脈和抑菌的作用,長期飲用能增加人體鈣質、調節心肌功能、降低膽固醇,適合中老年人和預防流行性結膜炎時飲用。對肝火旺、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眼乾澀也有較好的療效。同時,菊花茶香氣濃郁,提神醒腦,也具有一定的鬆弛神經、舒緩頭痛的功效。中醫多用以主治目赤、咽喉腫疼、耳鳴、風熱感冒、頭疼、高血壓、瘡療毒等病症。若長期食用,還有“利血氣、輕身、延年”的功效。

四種菊花茶預防高血壓

一、 菊槐茶

菊花、槐花。同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10分鐘即可飲用。一般可沖泡3~5次,當天飲完。此茶可平肝降壓,軟化血管。主治各種高血壓病,對老年人高血壓伴有動脈粥樣硬化者尤為適宜。

二、菊杞茶

菊花,枸杞子。將枸杞子加3~5杯水煮沸10分鐘,然後放入菊花再煮2~3分鐘,過濾取汁,裝入保溫瓶,分3~4次1日飲完。菊杞茶含豐富的維生素A,可預防和治療各種眼病,還可防治高血壓、冠心病,最適宜於老年人飲用。

三、菊楂茶

菊花,生山楂。水煎或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飲用。常飲菊楂茶,不僅擴張冠狀動脈,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同時也降血脂。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心功能不全等。

四、菊紅茶

菊花,紅花,丹參。將上3味放入有蓋杯中,用沸水沖泡,代茶頻頻飲用。一般可沖泡3~5次,當天飲完。菊紅茶能降低冠脈阻力、改善心肌微迴圈,堅持服用可降低冠心病、心絞痛的發作次數,減輕發作程度。

所以,菊喝花茶有助於預防高血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