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的常見治療方法

拇外翻多見於女性,是現代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但很多人都不注意治療,導致病情惡化,最終只能依靠拇外翻手術來進行治療。治療拇外翻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拇外翻對工作、生活影響不大時,可以考慮先保守治療,經常做腳步運動,用熱水泡腳等,但如果您從事的是長時間走路、長時間站立的工作,會加速拇外翻的疼痛,這時就要考慮拇外翻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適用於足部畸形嚴重和疼痛劇烈的拇外翻拇外翻:是指拇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15度的一種畸形症狀,其主要病因是位於大拇趾底部的關節脫位,引起大拇趾往外側彎,造成拇趾骨頭向外突出。患者,常用的手術有骨贅和滑囊切除術、第一蹠骨斜形截骨術和蹠趾關節成形術等。

1、骨贅和滑囊切除術。此方法對患者的傷害較低,適用於老年患者。在拇趾蹠趾關節內側做一弧形切口,切除過多的拇囊面板,牽開切口下皮神經。暴露蹠趾關節囊的內側,舌瓣狀切開關節囊,瓣尖指向蹠骨近端,掀開舌瓣即見第一蹠骨內側的骨贅,鑿去骨贅,使蹠骨頭與蹠骨幹齊平,然後緊縮縫合內側舌狀關節囊,術後固定於矯正位2~3周。

2、第一蹠骨斜形截骨術

適用於無蹠趾關節骨關節炎的中青年患者。在蹠骨幹遠端的頭頸交界處作雙斜面截骨,使正側位截骨均為斜面,斜面呈30度角。截骨後將蹠骨遠端順截骨線向外側推移一個皮質寬度,用克氏針作內固定,咬住近端內側骨突。術後固定4周,待區域性壓痛消失,即可試著下地行走。

3、蹠趾關節成形術

適用於伴有第一蹠趾關節骨關節炎的患者。在第一蹠趾關節內側做一直切口,切除近節趾骨近端1/2~2/3的趾骨,牽拉拇趾,使在蹠趾關節間有0.5釐米的間隙,切除滑囊和骨贅,術後固定2周即可下地行走。

4、微創手術

手術傷口在一釐米左右,在小切口的情況下,取淨骨贅,不留骨沫,還把蹠角及拇內、外翻角度矯正到正常位置,也就是恢復到正常的解剖結構可以透過X光定位看出,所以,微創拇外翻手術後不會復發,遠期效果非常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