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術後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麼

大家都知道,胃是我們人體儲存食物的器官,如果胃出現問題,人體就會出現消瘦、營養不良的症狀,胃癌作為胃部的惡性腫瘤更是在嚴重的破壞著人體的健康,胃癌患者在確診後通常要進行手術治療,以下內容是胃癌患者術後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①加強營養,提高抗病能力。少食多餐,每天4―5次,從流質、半流質到軟食,開始時每次量約小半碗,以後慢慢增加。飲食宜清淡、高維生素、高蛋白,富於營養、宜消化,如面片、麵條、各種粥、牛奶、豆漿、藕粉、肉湯等,並給予足量的維生素C,如鮮橘汁等。②可適當補充一些鐵劑,經常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暢。

③禁菸酒、禁吃黴變食物,禁生硬、粗糙刺激之物。

④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食物應細嚼慢嚥,減輕胃的負擔。

⑤為防止“胃切除後傾倒綜合徵”的發生,要控制每餐湯水的攝入量,食物的總量和進食的速度,不要讓較多的水或食物一下子進入殘留的胃內,很快透過吻合口而進入腸道,一般以進食少量易消化的鹼性食物較好。進食後應躺下休息15分鐘左右。避免進食較多的甜流汁或湯水。若出現頭昏心慌、汗出、腹部不適、噁心等症狀,不必驚慌,躺下休息15―30分鐘後,會慢慢自行好轉。

⑥可適當慢走、散步,每天輕柔腹部15分鐘左右,早晚各一次,可幫助胃吸收和消化,有助於身體的康復。

透過上述內容我們知道,胃癌患者在術後要少食多餐,以保證充足營養的供給,另外患者要多吃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這樣能促進順利排便。患者在術後還應該適當的鍛鍊身體,這樣也有利於疾病的恢復,最後祝胃癌患者都能早日恢復健康。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