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醫學診斷是怎麼樣的

淋巴瘤是現今常見的腫瘤之一,人們一談到腫瘤,心裡都會產生恐懼的。淋巴瘤也是一樣,淋巴瘤在早期就有一定的症狀,只是患者有的時候把淋巴瘤的症狀同其他的疾病混淆,因此耽誤了淋巴瘤的最佳治療的時間。那麼淋巴瘤在醫學上是怎麼樣被診斷出來的呢?

什麼是淋巴瘤?

淋 巴瘤是指人體淋巴網狀組織內正在發育中的或成熟的正常淋巴細胞、組織細胞和網狀細胞在致病因素作用下出現過度增生或異常分化而形成的病態新生物,醫學上叫 做原發於淋巴系統的惡性實體瘤。人體淋巴組織具有免疫功能。因此,根據現代醫學定義也可以把淋巴瘤看作是免疫系統的惡性實體瘤,簡稱淋巴瘤。其發病原因至 今尚未闡明。由於淋巴結內的淋巴細胞和網狀細胞非常豐富,淋巴瘤病人的首發症狀常為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可為多發或單發。但淋巴結以外的任何部位如 脾臟、胃腸道等也可以成為淋巴瘤首發的部位。首發於淋巴結以外部位的淋巴瘤被稱為結外淋巴瘤。如淋巴瘤累及骨髓或瘤細胞進入外周血則稱為淋巴瘤伴有骨髓侵 犯或合併白血病。由於淋巴瘤為腫瘤性增生,其惡性程度和病程可因腫瘤的組織學特點而有很大差別,但其臨床表現都很相似

淋巴瘤如何診斷?

醫 師診斷淋巴瘤,需要依據詳盡的病史和全面的體檢,並進行有關的輔助檢查,但是最後確診有賴於病理組織學的檢查。當病人以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並具有前面 所介紹的其它臨床表現和檢查結果,即可懷疑為淋巴瘤。這時應及時進行淋巴結穿刺活檢並作淋巴結切片,必要時做骨髓、肝、脾穿刺活檢,以便從病理組織學上確 定診斷。其它如實驗室檢查、X線檢查、超聲波檢查、同位素掃描及特殊造影檢查等,都是臨床確定分期所必不可少的。總之,影像學檢查是給淋巴瘤定位,病理學 檢查是給淋巴瘤定性,二者結合才能進行正確診斷,並使制定的治療方案更為合理,使治療的目的和方式更有針對性,療效更好。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知道了淋巴瘤是怎麼樣被診斷出來的。若是有淋巴瘤相似症狀的人就要注意了,請你及時的去醫院檢查,必要的時候還要做一些輔助的檢查,以便診斷處是不是淋巴瘤,即便不是淋巴瘤,及早的檢查診治,對於患者來說也是沒有壞處的。淋巴系統的任何疾病,若是不及時的治療都有可能癌變成淋巴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