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警惕膽結石

春節臨近,不少人是期待已久了,因為在春節期間不用去上班,還可陪在家人身邊或者約上三五好友出去享受美食。親朋好友聚會,少不了一起拉家常,大塊吃肉、大口喝酒,這些本是好事。但是殊不知,吃完後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更有甚者會被膽結石纏上。專家提醒,每年春節期間是膽結石高發期,大家在飲酒作樂時千萬不要忽視了膽結石。

暴飲暴食容易誘發膽結石,在正常情況下,膽囊內儲存著大量的膽汁,負責幫助消化。而暴飲暴食的人,膽汁會容易變得濃稠、容易結晶,也就易引發膽囊炎、膽結石。春節期間,如果過量進食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都可能引發膽囊炎、膽結石的急性發作。通常急性膽囊炎患者多在進食油膩食物後發病,主要表現為右上腹持續性疼痛、陣發性加劇,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發熱、噁心嘔吐。如果病人本身就患有膽結石,這在一定程度上又會加重膽囊炎的症狀,讓患者痛上加痛。

零食也容易誘發膽結石,過年期間每家每戶都準備了大量的零食,如瓜子、花生、乾果、話梅、糖果等零食,方便節日期間可以邊看電視邊吃各類零食,甚是愜意。其實這是一種不利健康的壞習慣,這也容易引發膽結石。因為人呈一種蜷曲體位時,腹腔內壓增大,胃腸道蠕動受限,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膽汁排洩,久坐妨礙膽汁酸的重吸收,致膽汁中膽固醇與膽汁酸比例失調,膽固醇易沉積下來。

打麻將易誘發膽結石,春節期間,人們走親訪友的人很多,大多也是以車代步,親朋好友歡聚一堂或是要坐下長拉家常,或是要在麻將桌前大戰一天,這樣一來運動和體力都勞動少了,尤其是打麻將時還會邊打邊吃零食,導致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就會延遲,這就容易造成膽汁淤積,使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

看了以上內容,對於春節期間為什麼易患膽結石就不難理解了,大家在春節期間一定要提高警惕,保證規律、合理的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