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對斜視眼的錯誤認識

有的寶寶出生初期,似乎有點斜視,有時看上去又似乎“對眼”,俗稱“鬥雞眼”,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寶寶在出生最初幾個月內,眼肌尤其是調節眼球活動的一些肌肉發育不完善,雙眼的共同協調運動能力較差,而寶寶通常又非常習慣用深沉和目不轉睛的凝視來觀察周圍事物,與自己的父母交流。再加上嬰幼兒時期寶寶的鼻骨不發育,兩眼距離較近,年輕的父母在與自己孩子對視時總覺得寶寶好像是對眼。

錯誤觀念:“所有的嬰兒都斜視眼”

事實:他們並不全有斜視眼。他們的眼睛起初不能協調但在大約三個月後便能達到協調控制。

錯誤觀念:“兩歲以下的孩童檢驗不出結果”。

事實:無論多小的孩童都能接受斜視眼的檢驗。如果能早發現,斜視眼便能及時治療。

錯誤觀念:“斜視眼無需治療,孩子大了自然就不會斜視。

事實:斜視眼如果被忽略,將會形成弱視。孩子的視覺可能長期受損。

錯誤觀念:“斜視如果不嚴重無需糾正。

事實:輕微的斜視和嚴重的斜視一樣會造成弱視或使雙目視覺受損。孩童應該儘早給眼科醫生檢查並接受治療。

錯誤觀念:“無論在什麼年齡,斜視眼都可以被糾正。

事實:雖然有關手術隨時都可以進行,但過了有效期間則只能改善外觀。儘早動手術在適當的弱視治療後、能恢復雙眼視覺和協調。

錯誤觀念:“手術後孩子便無需配戴眼鏡。

事實:手術只調整眼睛的部位但無法糾正因度數不正確而造成視覺問題。儘早治療的重要性有弱視的孩子若不接受治療,視覺將長期受損。有長期斜視的孩子也同樣沒有雙目視平行覺。儘早接受弱視治療和斜視眼手術能讓孩子恢復正常並擁有雙目視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