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家庭護理有哪些注意事項

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屬於帶狀皰疹,一年四季可發病,尤以冬春季常見。學齡前兒童為好發年齡,6個月以內的嬰兒較少發病。主要透過飛沫傳染,且傳染性很強。那麼,水痘的家庭護理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水痘患者的飲食原則:1)宜給予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流質及半流質飲食。宜飲綠豆湯、銀花露、小麥湯、粥、面片、龍鬚雞蛋麵等;2)忌油膩、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及發物;3)宜多飲開水及飲料。

在家庭護理方面應注意如下

1)患了水痘的病兒一經確診,立即在家隔離直至全部結痂。水痘雖然症狀較輕,一般都能順利恢復,但它的傳染性很強,儘可能避免健康兒童與患水痘的病兒接觸。

2)發燒期間,不要服用退燒藥,因會產生併發症,容易引起腦炎。發熱患兒應臥床休息,給予易消化食物和充足水分。

3)溫水洗澡,保持面板清潔,減少感染危險。飲食清淡,不吃易發物,如:牛肉、魚、蝦、蟹、牛奶、雞蛋等。

4)謹防病兒用手抓破痘疹,特別是面部的痘疹,以免化膿感染,留下疤痕。要避免病兒用手揉眼,從而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留下疤痕,影響視力。故要剪短孩子的指甲,保持手的清潔並戴上手套。

5)病兒的被褥要勤曬,衣服要清潔寬大,防止因穿過緊的衣服和蓋過厚的被子,而造成過熱引起疹子發癢。

6)個別水痘病兒可併發肺炎、腦炎。如發現病兒高熱不退、咳喘,或嘔吐、頭痛、煩躁不安或嗜睡,這種情況極其嚴重,應及時找醫生診治。

以上介紹了水痘的家庭護理的一些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