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術後的飲食指導

手術是食道癌患者早期治療的最好方式之一,在手術後,患者的飲食要特別小心,那麼食道癌手術後的飲食要怎麼選擇呢!下面專家給出了一些食道癌手術後的一些飲食指導。

我國有這樣一句話“病是靠三分治,七分養”,食道癌是我們人體重要的消化系統,所以這句話對食道癌患者來更加合適。專家指出,食道癌患者在治療後,接下來的護理康復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食道癌患者病變位置的特殊性,患者在術後怎樣才能吃的好,就成了患者家屬關心的問題。相關專家將其分為四個階段。具體分析如下。

鼻飼階段術後1至5天,病人剛好處在手術的創傷期,吻合口尚未癒合,胃腸功能也未很好恢復,消化功能差。其間只能採取鼻飼。就是經鼻放置一根很細並且是特製的營養管直達空腸以輸送營養。鼻飼階段可喂病人混合奶、菜汁、果汁、米湯等,注入量可由第一天的500毫升,分2至3次滴注,以後每天根據病人的耐量增加至1500至2000毫升。滴入時的溫度以與體溫近似為宜。要求鼻飼營養液儘量達到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鹽和水比例適當的要求。

流食階段指術後5至10天。此間,病人已基本度過了手術創傷期,胃腸功能開始逐步恢復,表現為有食慾、肛門排氣俗稱放屁。可以先給予白開水少量3至5湯匙,逐漸增加至30至50毫升,如無明顯不適,可給予米湯、蛋湯、鮮奶、魚湯和各類家禽煨的湯,每次100至200毫升,每天5至7頓。

半流飲食階段從術後第二週開始。此間,病人術後留置的各種引流管已拔除,靜脈輸注液體也漸停,除個別高齡或超高齡患者不能下床活動外,大多都可以行走活動,食量逐漸增加。但此期只能少食多餐,以易消化的無渣食物為主如稀飯、麵條、雞蛋羹、豆腐等,尤其是一些術前食量大的病人切忌大量進食,以免引起消化道併發症或吻合口瘻。

正常飲食階段此階段一般從術後的第四周開始。此間,大多數病人已出院在家休息,由自己的親人照顧。這時可儘量擴大飲食範圍除油炸和甜食,醫師特別強調除了不能食用的食物外都可進食,並可指導病人做一些適當的體力活動,以利消化吸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