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症狀有哪些

新生兒肺炎會引發孩子高燒,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也有可能會危及孩子的生命。新生兒肺炎疾病相關症狀表現有什麼。

1.新生兒吸入性肺炎

(1)羊水吸入肺炎復甦後即出現呼吸困難、青紫,可從口腔中流出液體或泡沫,肺部聽診有溼音,一般症狀和體徵持續時間超過72小時。

(2)胎糞吸入性肺炎症狀的輕重與吸入的羊水性質(稀薄或黏稠)和量的多少有關。臨床可從輕微呼吸困難到嚴重的呼吸窘迫。新生兒復甦後即出現呼吸淺快(60次/分)、鼻煽、三凹徵、呻吟和發紺,嚴重者可出現呼吸衰竭。胸廓隆起呈桶狀,早期兩肺有粗溼音,以後出現細溼音。

上述症狀和體徵於生後12~24小時更為明顯。併發氣胸或縱隔氣腫時呼吸困難突然加重,呼吸音明顯減低;併發持續肺動脈高壓時表現為持續嚴重發紺,對一般氧療無反應;併發心功能不全時,心率增快,肝臟增大。臨床呼吸困難常持續至生後數天至數週。

(3)乳汁吸入性肺炎哺乳後突然出現呼吸停止、青紫或嗆咳,氣道內有乳汁吸出;臨床突然出現呼吸窘迫、三凹徵、肺部溼音增多,且症狀和體徵持續時間超過72小時;有引起吸入的原發病表現。注意併發症的臨床表現,如繼發感染、心功能不全等。

2.新生兒感染性肺炎

肺炎時,由於氣體交換面積減少,和病原體的作用,可發生不同程度的缺氧和感染中毒症狀,如低體溫,反應差,昏迷,抽搐以及呼吸、迴圈衰竭。可由毒素、炎症細胞因子、缺氧及代謝紊亂、免疫功能失調引起。缺氧的發生可由於下列因素引起:小氣道因炎症、水腫而增厚,管腔變小甚至堵塞。如小支氣管完全堵塞,則可引起肺不張。

病原菌侵入肺泡後損傷肺泡,促發炎症介質與抗炎因子的產生,加重組織破壞,使促纖維因子增加,使肺纖維化。炎症使PS(磷脂醯絲氨酸)生成減少、滅活增加,可致微型肺不張,使肺泡通氣下降。肺透明膜形成、肺泡壁炎症、細胞浸潤及水腫,致肺泡膜增厚,引起換氣性呼吸功能不全。

當細胞缺氧時,組織對氧的攝取和利用不全,加上新生兒胎兒血紅蛋白高,2,3-DPG(2,3-二磷酸甘油酸)低,易造成組織缺氧,以及酸鹼平衡失調,胞漿內酶系統受到損害,不能維持正常功能,可引起多臟器炎性反應及功能障礙,導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