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鼻矯正 - 醫療美容

朝天鼻是东方人比较特殊的鼻畸形,主要是鼻骨及鼻软骨发育不良的结果。鼻孔朝天往往有鼻孔、鼻头、鼻小柱三者畸形并存。鼻小柱延长术是目前常用朝天鼻矫正的手术方式,主要是要通过延长鼻中隔软骨的长度问题来解决。一般来说,术后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但是术后可能存在矫正不足、鼻头歪斜、鼻中柱突出、感染等并发症,故建议患者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治疗。

  • 标题:朝天鼻矫正
  • 常用名:朝天鼻矫正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面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0000~3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適用人群

鼻孔朝上,鼻孔露得多,鼻樑短等朝天鼻症狀。

禁忌人群

1、鼻組織周圍有炎症者。2、心、肝、腎等重要器官及血液、免疫系統有病變者。3、對手術心理準備不足者。4、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過敏者。5、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6、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7、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矯正不足通常是由於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取的不夠多,軟骨太薄,或患者本身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數量很少,造成支撐不夠;也有可能是嚴重的疤痕攣縮,拉力太大導致鼻樑又被拉短。2、鼻頭歪斜往往是在做鼻中膈軟骨移植時,這些支撐的軟骨縫合的不夠穩定所造成。3、鼻中柱突出有些人的下側鼻翼軟骨的內腳太突出,當鼻樑被拉長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現象,朝天鼻整形手術當中可以再將這個問題做一些矯正。4、感染感染是朝天鼻矯正的常見併發症,由於朝天鼻整形手術時間比一般的隆鼻時間長一些,手術當中的無菌處理以及手術後的抗生素使用及傷口的護理都相當的重要,防止細菌滋生造成發炎現象。5、軟骨變形可能發生在肋軟骨移植上,需有經驗醫生在植入時,對軟骨進行預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講,術後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用於鼻小柱延長術的部分自體軟骨可能會被吸收,此時整形效果相較於剛做完手術時有一定的減退。有需求者,諮詢專業醫生後可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處理方式包括:患者需要半臥位休息,術後第一天不要低頭;保持術區清潔乾燥,不沾水;術後短期內,不可吸菸。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消退後,鼻部仍有不適感。處理方式包括:在拆線前避免切口沾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應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淤青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注意手術部位避免刺激性接觸,如高溫、強壓。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輕度腫脹,腫脹逐漸吸收,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注意術後一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肉眼外觀形態恢復,效果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儘量避免外力碰撞鼻部、挖鼻孔等。

術前注意

1、受術者與醫生應作全面深入的術前交談,瞭解手術的大小、步驟、痛苦程度、恢復的快慢、可能達到的效果及可能存在的風險等。2、身體健康狀況的檢查:除外可能存在的心肺肝血液等內科疾病、既往的手術史、用藥史、過敏史等。3、手術前兩週停止飲酒停用阿司匹林、維生素E及其他擴血管藥物。4、術前3天每天洗頭一次;術前一夜可適當服用安眠藥物;術前半小時酌情應用鎮靜止痛藥;根據麻醉術式決定是否需要禁食。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朝天鼻是一種常見的鼻部畸形,由於鼻骨及鼻軟骨發育不良,導致鼻樑較短、鼻尖上翹、鼻孔朝上並暴露過多,鼻唇角的角度大於105°,又稱為短鼻畸形。其病因分為兩類:①原發性朝天鼻。由於先天因素或後天軟骨發育不良所致;②繼發性朝天鼻。通常由隆鼻手術或鼻部外傷後組織攣縮所致。

優劣勢

1、優點手術過程比較簡單;一次手術即可。2、缺點矯正不足;繼發畸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