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鬱老蔻丸 - 中藥

开郁老蔻丸,中成药名。由豆蔻、肉桂、牵牛子(炒)、三棱(醋制)等组成。具有祛寒顺气,消食化湿的功效。用于肝郁气滞,脾胃虚寒,胸脘胀痛,呕吐泄泻,寒疝等。

成分

豆蔻、肉桂、丁香、山楂、當歸、白朮(麩炒)、大黃(酒制)、烏藥、甘草、青皮、陳皮、萊菔子(炒)、木香、厚朴(姜制)、牽牛子(炒)、砂仁、莪術(醋制)、法半夏、三稜(醋制)、枳殼(麩炒)、檳榔、草果(炒)、川芎、六神曲(麩炒)。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水蜜丸;味甜,微苦澀。

主要功效

祛寒順氣,消食化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鬱氣滯,脾胃虛寒,胸脘脹痛,嘔吐洩瀉,寒疝等。

規格

每克約16丸。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5g(約1量杯,瓶蓋為量杯),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生冷油膩不易消化食物。 2、不適用於兒童、年老體弱者,主要表現為身倦乏力,氣短嗜臥,消瘦,大便溏。 3、不適用於患有心臟病心功能不全者,主要表現為心慌氣短,動則作喘,身倦乏力。 4、忌情緒激動及生悶氣。 5、月經量多及功能性子宮出血婦女不宜服用。 6、本品不宜久服,服藥三日無效,應立即停藥併到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內種皮石細胞黃棕色或紅棕色,表面觀類多角形,壁厚,胞腔內含矽質塊。果皮石細胞單個散在或成群,淡黃色或黃棕色,類圓形、卵圓形、類方形、類多角形、類三角形或不規則形,壁厚,孔溝細密,有的胞腔內含橙紅色或棕色物。外胚乳細胞類長方形,或不規則形,充滿細小澱粉粒集結成的澱粉團,有的包埋有細小草酸鈣方晶,石細胞類圓形或類長方形,壁一面菲薄。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2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