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氫化可的松 - 西藥

醋酸氢化可的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软膏剂、滴眼剂等。为糖皮质激素。注射剂、口服制剂用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及垂体功能减退症,也用于过敏性和炎症性疾病,抢救危重中毒性感染。外用乳膏剂用于过敏性、非感染性皮肤病和一些增生性皮肤疾患,如皮炎、湿疹、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及瘙痒症。 眼部制剂用于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虹膜炎、结膜炎等。 本片医保类型为醋酸氢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氢化可的松片、醋酸氢化可的松乳膏为医保甲类,醋酸氢化可的松滴眼液、醋酸氢化可的松眼膏为非医保。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醋酸氫化可的松。

性狀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微細顆粒的混懸液,靜置後微細顆粒下沉,振搖後成均勻的乳白色混懸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片:白色片。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乳劑型基質的白色軟膏。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微細顆粒的混懸液,靜置後微細顆粒下沉,振搖後為均勻的乳白色混懸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黃色軟膏。

適應症

1、注射劑、口服制劑用於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及垂體功能減退症,也用於過敏性和炎症性疾病,搶救危重中毒性感染。2、外用乳膏劑用於過敏性、非感染性面板病和一些增生性面板疾患,如皮炎、溼疹、神經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及瘙癢症。3、眼部製劑用於虹膜睫狀體炎、角膜炎、虹膜炎、結膜炎等。

規格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1ml:25mg;5ml:125mg。醋酸氫化可的松片:20mg。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10g(1%)。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3ml:15mg;5ml:25mg。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0.5%。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肌內注射,一日20-40mg。醋酸氫化可的松片:口服一日20-30mg,清晨服2/3,午餐後服1/3。在應激狀況時,應適量加量,可增至一日80mg,分次服用。小兒的治療劑量一日20-25mg/m2,分3次服用。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區域性外用。取適量本品塗於患處,並輕揉片刻。每日2-4次。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滴眼:一日3-4次,用前搖勻。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塗於眼瞼內,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郭立豔透過布洛芬混懸液聯合氫化可的松治療早產兒動脈導管未閉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布洛芬混懸液聯合醋酸氫化可的松片治療早產兒動脈導管未閉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降低了患兒PGE2、NT-proBNP、EF-1水平,改善患兒心功能指標,安全性較好,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7,32(10):1929-1933.)

不良反應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片:糖皮質激素在應用生理劑量替代治療時一般無明顯不良反應。不良反應多發生在應用藥藥理劑量時,而且與療程、劑量、用藥種類、用法及給藥途徑等有密切關係。甾體激素類藥物常見不良反應有以下幾類:1、長程使用可引起以下副作用:醫源性庫欣綜合徵面容和體態、體重增加、下肢浮腫、紫紋、易出血傾向、創口癒合不良、痤瘡、月經紊亂、肱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骨質疏鬆及骨折(包括脊椎壓縮性骨折、長骨病理性骨折)、肌無力、肌萎縮、低血鉀綜合徵、胃腸道刺激(噁心、嘔吐)、胰腺炎、消化性潰瘍或穿孔,兒童生長受到抑制、青光眼、白內障、良性顱內壓升高綜合徵、糖耐量減退和糖尿病加重。2、患者可出現精神症狀:欣快感、激動、譫妄、不安、定向力障礙,也可表現為抑制。精神症狀由易發生與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及以往有過精神不正常者。3、併發感染為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主要不良反應。以真菌、結核菌、葡萄球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和各種皰疹病毒為主。4、糖皮質激素停藥綜合徵。有時患者在停藥後出現頭暈、昏厥傾向、腹痛或背痛、低熱、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肌肉或關節疼痛、頭疼、乏力、軟弱,經仔細檢查如能排除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和原來疾病的復燃,則可考慮為對糖皮質激素的依賴綜合徵。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1、長期使用可致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以及繼發感染。2、偶見過敏反應。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長期頻繁用藥可引起青光眼、白內障。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可誘發真菌性眼瞼炎,上皮性角膜炎,青光眼,頻繁長期使用也可出現全身不良反應。

禁忌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活動性消化性潰瘍、嚴重高血壓、精神病、糖尿病、骨質疏鬆、青光眼、柯興綜合徵、水痘、麻疹、黴菌感染等禁用。醋酸氫化可的松片:1、對本品及其它甾體激素過敏者禁用。2、下列疾病患者一般不宜使用,特殊情況應權衡利弊使用,但應注意病情惡化可能:嚴重的精神病(過去或現在)和癲癇,活動性消化性潰瘍病,新近胃腸吻合手術,骨折,創傷修復期,角膜潰瘍,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症,高血壓,糖尿病,孕婦,抗菌藥物不能控制的感染如水痘、麻疹、黴菌感染、較重的骨質疏鬆症等。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感染性面板病禁用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單純性或潰瘍性角膜炎禁用(可惡化病變以發展成非可逆性角膜渾濁)。

注意事項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片:1、誘發感染:在激素作用下,原來已被控制的感染可活動起來,最常見者為結核感染復發。在某些感染時應用激素可減輕組織的破壞、減少滲出、減輕感染中毒症狀,但必須同時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在短期用藥後,即應迅速減量、停藥。2、對診斷的干擾:(1)糖皮質激素可使血糖、血膽固醇和血脂肪酸、血鈉水平升高、使血鈣、血鉀下降。(2)對外周血象的影響為淋巴細胞、真核細胞及嗜酸、嗜鹼細胞數下降,多核白細胞和血小板增加,後者也可下降。(3)長期大劑量服用糖皮質激素可使面板試驗結果呈假陰性,如結核菌素試驗、組織胞漿菌素試驗和過敏反應皮試等。(4)還可使甲狀腺131I攝取率下降,減弱促甲狀腺激素(TSH)對TSH釋放素(TRH)刺激的反應,使TRH興奮實驗結果呈假陽性。干擾促黃體生成素釋放素(LHRH)興奮試驗的結果。(5)使同位素腦和骨顯象減弱或稀疏。3、下列情況應慎用:心臟病或急性心力衰竭、糖尿病、憩室炎、情緒不穩定和有精神病傾向、全身性真菌感染、青光眼、肝功能損害、眼單純性皰疹、高脂蛋白血癥、高血壓、甲減(此時糖皮質激素作用增強)、重症肌無力、骨質疏鬆、胃潰瘍、胃炎或食管炎、腎功能損害或結石、結核病等。4、隨訪檢查: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者,應定期檢查以下專案:(1)血糖、尿糖或糖耐量試驗,尤其是糖尿病或糖尿病傾向者。(2)小兒應定期檢測生長和發育情況。(3)眼科檢查,注意白內障、青光眼或眼部感染的發生。(4)血清電解質和大便隱血。(5)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的檢查,尤以老年人為然。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1、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2、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3、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5、不宜大面積、長期使用;用藥1周後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眼部細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時應與抗菌素藥物合用。青光眼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巴比妥類、抗癲癇藥、氨基糖苷類、利福平合用可導致本品效應降低。2、本品與排鉀利尿劑合用,可促進排鉀、須注意補鉀。3、本品與抗凝藥合用,可使後者效應降低。4、本品與水楊酸類合用,易致消化性潰瘍。5、本品可使血糖升高,減弱降血糖藥或胰島素的作用。

藥物過量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片:可引起類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綜合症。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大劑量時可能引起眼瞼腫脹。

藥理作用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片:本品為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具有抗炎、抗過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種藥理作用。1、抗炎作用:糖皮質激素減輕和防止組織對炎症的反應,從而減輕炎症的表現。2、免疫抑制作用:防止或抑制細胞中介的免疫反應,延遲性的過敏反應,並減輕原發免疫反應的擴充套件。3、抗毒、抗休克作用:糖皮質激素能對抗細菌內毒素對機體的刺激反應,減輕細胞損傷,發揮保護機體的作用。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外用具有:抗炎、抗過敏、抗增生、止癢及減少滲出作用;可以減輕和防止組織對炎症的反應,能消除區域性非感染性炎症引起的發熱、發紅及腫脹,從而減輕炎症的表現;免疫抑制作用:防止或抑制細胞中介的免疫反應,延遲性的過敏反應,並減輕原發免疫反應的擴充套件。醋酸氫化可的松滴眼液、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膏:本品為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具有抗炎及抗過敏作用,能抑制結締組織的增生,降低毛細血管壁和細胞膜的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並能抑制組胺及其他過敏介質的釋放。

藥代動力學

醋酸氫化可的松注射液:半衰期(t1/2)1.3-1.9小時,蛋白結合率75%-96%,總清除率(Cl)21-30L/h,在肝臟中代謝滅活,只有少量皮質醇從尿中排出,其他代謝產物以葡萄糖醛酸結合或硫酸酯形式從腎臟排出。醋酸氫化可的松片:本品及易自消化道吸收,約1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t1/2約為100分鐘。在血中90%以上與血漿蛋白結合,本品主要經肝臟代謝,轉化為四氫可的松和四氫氫化可的松,大多數代謝產物結合成葡糖醛酸酯,極少數以原形經尿排洩。醋酸氫化可的松乳膏:本品可經面板吸收,尤其在面板破損處吸收更快。本品主要經肝臟代謝,轉化為四氫可的松和四氫氫化可的松,大多數代謝產物結合成葡糖醛酸酯,極少量以原型經尿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