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葉酸鈣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亚叶酸钙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肿瘤治疗用解毒药。用作叶酸拮抗剂的解毒剂。也可用于防治甲氨喋呤等过量或大剂量治疗后所引的严重毒性作用、由叶酸缺乏所引起的巨幼细胞性贫血。与5-氟尿嘧啶合同,也可用于治疗晚期结肠直肠癌。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亞葉酸鈣。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作葉酸拮抗劑(如甲氨喋呤、乙胺嘧啶或甲氧苄啶等)的解毒劑。 2、用於防治甲氨喋呤等過量或大劑量治療後所引的嚴重毒性作用。 3、用於由葉酸缺乏所引起的巨幼細胞性貧血。 4、與5-氟尿嘧啶合同,用於治療晚期結腸直腸癌。

規格

100ml:0.2g亞葉酸鈣與0.9g氯化鈉。

用法用量

1、 葉酸拮抗劑治療後亞葉酸鈣“解救”療法:根據甲氨喋呤的血藥濃度決定亞葉酸鈣的劑量。一般靜脈注射甲氨喋呤24小時後,採用本品劑量按體表面積9-15mg/m2,每6-8小時一次,持續2日,直至血中甲氨喋呤濃度在5×10-8mol/L以下。作為乙胺嘧啶或甲氧苄啶等的解毒劑,每次肌注9-15mg,視中毒情況而定。 甲氨喋呤治療後亞葉酸鈣使用指導劑量: 臨床情況 實驗室檢查 亞葉酸鈣劑量和療程 甲氨喋呤 給藥後24小時,血漿甲氨喋呤 60小時內,肌注和靜脈注射 常規 水平大約10μmol,48小時後大約 15mg ,每6小時一次( 消除 1μmol,72小時後低於0.2μmol。 在使用甲氨喋呤24小時後 開始,共給藥10次)。 甲氨喋呤晚 給藥後72小時血漿甲氨 繼續肌注和靜脈注射15mg, 期延遲消除 喋呤水平大於0.2μmol, 每6小時一次,直到甲氨喋 ,並在用藥96小時 呤水平低於0.05μmol。 仍大於0.05μmol。 甲氨喋呤 血漿甲氨喋呤水平在給藥 每3小時靜脈注射150mg,直到 早期延遲 後24小時大於等於50μmol,甲氨喋呤水平低於1μmol, 消除和/ 或48小時大於/等於5μmol或 然後每3小時靜脈注射 或急性腎 使用甲氨喋呤後,血肌酐 15mg,直到甲氨喋呤 損傷 在24小時增加100%以上。 水平低於0.05μmol。 2、甲氨喋呤的過量補救: 當不慎超劑量使用甲氨喋呤時,應儘可能及時使用亞葉酸鈣進行急救;排洩延遲時,也應在甲氨喋呤使用24小時內應用亞葉酸鈣。一般每6小時肌注或靜脈注射亞葉酸鈣10mg,直到血中甲氨喋呤水平低於10-8mol/L(0.01μmol)。出現消化系統反應(如噁心、嘔吐)時,亞葉酸鈣可胃腸外給藥,但不可鞘內注射。治療前後每24小時監測血清肌酐和甲氨喋呤水平。用藥後24小時血肌酐超過治療前50%或甲氨喋呤量大於治療前5×10-6mol/L或用藥後48小時甲氨喋呤量大於治療前9×10-7mol/L,亞葉酸鈣的用量增加到100mg/m2,每3小時一次靜注,直到甲氨喋呤水平低於10-8mol/L。 3、葉酸缺乏引起的巨幼細胞性貧血:一般每天肌注1mg,尚無證據證明劑量增加療效會增加。 4、與氟尿嘧啶聯用,用於晚期結、直腸癌(推薦以下兩種聯合用藥方案): (1) 緩慢靜脈注射200mg/m2本品(不少於3分鐘)後,接著用370mg/m2 5-氟尿嘧啶靜注。 (2)靜脈注射20mg/m2本品後,接著用425 mg/m2 5-氟尿嘧啶靜注。每日一次,連續5日為一療程,間隔4周,用2療程;根據毒性反應的恢復情況,每隔4-5周可重複一次,並根據患者的耐受性調整5-氟尿嘧啶的劑量,以延長存活期。

不良反應

很少見,偶見皮疹、蕁麻疹或哮喘等過敏反應。

禁忌

本品禁用於惡性貧血或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細胞性貧血。

注意事項

1、初次使用本品,應在有經驗醫師指導下用藥。 2、本品不應與葉酸拮抗劑(如:甲氨喋呤)同時使用,以免影響後者的治療作用。 3、當患者有下列情況者,本品應慎用於甲氨喋呤的“解救”治療:酸性尿(PH4、接受大劑量甲氨喋呤而用本品“解救”者應進行下列各種實驗室監察: (1)治療前觀察肌酐閬清試驗。 (2)甲氨喋呤劑量後12-24小時測定血漿或血清甲氨喋呤濃度,以調整本品劑量,當甲氨喋呤濃度低於5×10-8mol/L時,可以停止實驗室監察。 (3)甲氨喋呤治療前及以後每24小時測定血清肌肝量,用藥24小時肌酐大於治療前50%,指示有嚴重腎毒性,要慎重處理。 (4)甲氨喋呤用藥前用藥後每6小時應監察尿液酸度,要求尿液PH值在7以上,必要時用碳酸氫鈉和水化治療(每日補液量在300ml/m2)。 (5)本品與甲氨喋呤同時使用,以免影響後者抗葉酸作用,一次劑量甲氨喋呤後24-48小時再啟用本品,劑量應有要求血漿濃度等於或大於甲氨喋呤濃度。 5、對維生素B12缺乏所致的貧血不宜單用本品。 6、本品應避免光線直接照射及熱接觸。過期藥物不得應用。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較大劑量與巴比妥、撲米酮或苯妥英鈉同用,可影響抗癲痴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四氫葉酸的甲醯衍生物,主要用於高劑量甲氨蝶呤等葉酸拮抗劑的解救。甲氨蝶呤的主要作用是與二氫葉酸還原酶結合,阻斷二氫葉酸轉變為四氫葉酸從而抑制DNA的合成。本品進入體內後,透過四氫葉酸還原酶轉變為四氫葉酸,能有效地對抗甲氨蝶呤引起的毒性反應,但對已存在的甲氨蝶呤神經毒性則無明顯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易於吸收,1.72±0.8小時後,血清還原葉酸達峰值;肌注達峰時間需1.72±0.8小時,T1/2為3.5小時。無論何種途徑進入體內,藥物作用持續3-6小時。本品經肝臟代謝為5-甲基四氫葉酸,80-90%經腎排出,小量隨糞便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陰涼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