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蝸有什麼後遺症

大多數患者在進行人工耳蝸植入後,並沒有明顯的後遺症。但是手術操作不當或者對人工耳蝸不適應,可能在術後出現頭暈、耳鳴、幻聽、發炎等症狀,耳後面板會留下疤痕;手術並不是100%成功,手術失敗患者的辨音能力差。

免疫能力差如果寶寶的聽力嚴重喪失或者完全喪失,佩戴助聽器沒有效果時,可以選擇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大多數患兒進行這種手術後可以恢復聽力。但是也有些家長在準備為患兒在進行這種手術時,內心是忐忑的,總擔心會有後遺症,那麼,人工耳蝸有什麼後遺症呢?
1、頭暈
因為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時,電極需要植入到內耳中,所以許多患者在做完手術後會有頭暈的感覺,不過隨著手術的逐漸康復,頭暈症狀也會慢慢的緩解消失。
2、耳鳴
一些患者在沒有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時,可能會有嚴重的耳鳴症狀,植入了人工耳蝸後,耳鳴症狀會消失或減輕。但是也有些患者本來沒有耳鳴症狀或者耳鳴症狀較輕,植入了人工耳蝸後因為不適應,反而會讓耳鳴症狀加重,不過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非常低。
3、幻聽
有些患者在進行人工耳蝸植入之前,聽力已經基本喪失或者完全喪失,進行了人工耳蝸植入後,聽力好轉,但是因為不適應,可能會出現幻聽的情況,在外界沒有任何聲音刺激之下,總感覺耳邊有聲音,幻聽嚴重還應該及時去醫院複診。
4、發炎
隨著醫療技術水平的提高,一般在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後,切口很少會出現發炎、感染的情況,但是如果手術操作不當或者在術後護理不當,也可能會出現發炎感染,切口出現血腫。
5、疤痕
植入人工耳蝸時需要做手術,所以耳後面板上會有疤痕,尤其是疤痕體質的人會更加明顯。
6、辨音能力差
做了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後,90%以上的患者可以恢復聽覺,但是並不是100%的患者恢復聽覺,所以也可能會出現手術失敗的情況,花費不菲,但是手術後沒有什麼效果,患者的辨音能力依然特別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