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的發病原因

支氣管擴張屬於高發性疾病,一旦確診需要及時的採取措施治療,否則任由病情發展,有可能會引起支氣管變形,甚至是心臟衰竭等其他併發症。支氣管擴張發病的原因有很多,感染、先天性或遺傳性疾病、纖毛異常免疫缺陷及要阻塞毒性物質、異物吸入等都是其誘發的主要因素。

支氣管擴張屬於慢性疾病的範疇,這種疾病發病比較廣泛,可發病於任何人群,患者在患病之後會經常性的咳嗽,有時咳嗽時會帶有膿痰或者是血液,有些患者甚至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多種症狀表現,所以支氣管擴張要及時的進行治療才好。那麼,支氣管擴張發病的原因是什麼?
一、感染
感染因素其實是引起支氣管擴張的最常見原因。常見的疾病誘肺結核、百日咳、腺病毒肺炎可繼發支氣管擴張等。另外麴黴菌和支原體以及可以引起慢性壞死性支氣管肺炎的病原體其實是也可繼發支氣管擴張。
二、遺傳性疾病
引起這類疾病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是囊性纖維化。另外,可能是由於結締組織發育較弱,馬方綜合徵也可引起支氣管擴張。
三、纖毛異常
纖毛結構和功能異常是支氣管擴張的重要原因。Kartagener綜合徵表現為三聯徵,即內臟轉位、鼻竇炎和支氣管擴張。本病伴有異常的纖毛功能。
四、免疫缺陷
一種或多種免疫球蛋白缺陷會引起支氣管擴張,出現免疫缺陷一般會伴有反覆呼吸道感染,可造成支氣管擴張。
五、其他病因
另外氣道阻塞,各種外源性壓迫,異物,惡性腫瘤,黏液堵塞,肺葉切除後其餘肺葉糾集彎曲都可能導致支氣管擴張。其次毒性物質吸入,氨氣、氯氣和二氧化氮使氣道直接受損改變結構和功能,可能導致支氣管擴張。
並且炎症性腸病,常見於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腸道的切除加重肺部疾病,國內外均有潰瘍性結腸炎合併支氣管擴張症的報道,常見的肺部表現還有無症狀的彌散功能下降,細支氣管炎,纖維化肺泡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