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體瘤治療方法有哪些

垂體瘤的治療根據分類不同,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有功能的垂體瘤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如溴隱亭、生長抑素等,對於無功能型的腺瘤,就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微腺瘤小於1公分,不需要治療,可以觀察隨訪;大於1公分,並有區域性壓迫症狀,就要干預治療,如經鼻手術等。

說到垂體瘤的治療方法的話,首先我們要確定垂體瘤的分類,我們現在一般的把垂體瘤分為有功能的和無功能的。有功能的垂體瘤的話又分成很多種,比如說泌乳素型的,生長激素型的,ACTH型的,或者TSH型的,他們的治療方法是不一樣的。無功能的話腫瘤的話,簡而言之就是沒有內分泌功能,它的治療方法的話,得根據具體的情況具體分析,我們簡單的說就是個體化治療。

我可以大致說一下。首先的話,如果說確定是有分泌功能的,目前有些腫瘤是完全可以透過藥物治療的。比方說泌乳素型的垂體腺瘤,沒有說已經長到影響到顱內壓的地步,壓迫視神經需要急性減壓的地步,完全可以透過吃溴隱亭來達到治療目的。生長激素型的腺瘤,我們有一種藥,叫生長抑素,也是可以干預的。

但是對於無功能型的腺瘤的話,這個就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如果是在微腺瘤的話,就是小於1個公分之內的,病人往往沒有任何症狀,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再繼續觀察,觀察的話就是隨診,隨診的話,一個是根據影像學的複查,一個是內分泌功能的複查,如果沒有任何變化的話,我們可以長期隨診下去,不需要任何的干預,但如果說,對於大於1公分以上的,已經有了區域性的壓迫症狀了,我們還是建議治療,建議干預,干預的話,首選的,目前來說,都是經鼻手術。現在科技比較發達,配合神經導航,配合神經內鏡,經鼻手術一般的能夠達到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基本上可以治癒。後期的話,根據腫瘤是否有侵襲,是否有殘餘,再決定是否進行相關的放射線的治療,或者說其他的一些藥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