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併發症以及臨床表現

  大腸癌屬於惡性腫瘤,嚴重危及人的生命,遺傳和環境因素都有可能導致大腸癌的發生,所有人群都有可能患大腸癌,大腸癌如果不積極醫治還會出現一些併發症,如腸梗阻、腸穿孔、腸穿孔等,以下就是大腸癌的併發症疾病以及併發症疾病的症狀:

大腸癌的併發症

1、腸梗阻腫瘤增大可致腸腔狹窄, 腸內容物透過障礙,而導致機械性腸梗阻。但在臨床上腫瘤性急性腸梗阻並非是因腫瘤增生完全阻塞腸腔所致,在很多情況下是在腫瘤造成嚴重狹窄的基礎上,區域性發生炎性水腫、食物堵塞或腸道準備給予甘露醇等誘發。主要表現為腹痛,腹脹,肛門停止排氣排便,嘔吐等。大腸癌性梗阻70%位於左半結腸,右半結腸梗阻僅佔大腸癌性梗阻的20%~30%,其中30%的左半結腸梗阻位於結腸肝區。

大腸癌所致腸梗阻的處理原則

  (1)i期治癒性措施:適用於一般情況尚好,

  原發腫瘤尚能根治性切除,無顯著i期腸吻合不利因素者。

  (2)⑵誆恢斡性措施:應強調力求使腫瘤切除手術置於i期手術中,⑵謔質踅鍪淺Φ懶續性重建的內容,適用於一般情況尚好,原發腫瘤有根治性切除機會但有顯著i期吻合不利因素者。

  (3)減少腫瘤負荷措施:對於原發灶尚能切除但無根治時機者,應力求切除原發灶,酌情行i期腸吻合或腸造口術。

  (4)緩解症狀措施:對確無腫瘤切除時機者,酌情行分流術(腸吻合)或腸造口術以緩解腸梗阻症狀。

2、腸穿孔臨床有典型的急腹症表現,腹肌緊張、壓痛、反跳痛,x線平片見膈下新月狀遊藝機離氣體等,可作出初步的診斷。常見穿孔的原因

  ①腫瘤致腸梗阻,其穿孔的部位往往不是腫瘤所在部位,而是腫瘤所致梗阻的近端。

  ②潰瘍型和浸潤型的癌腫,可無腸梗阻存在,而是因腫瘤的不斷生長,癌中心部營養障礙,發生組織壞死、破潰、脫落而致腸穿孔。穿孔早期臨床上往往以高熱、侷限性腹痛、血象升高、腹部觸及包塊等為主要表現,而並不一定有急腹症表現。

  ③還有一種因腫瘤浸潤性生長與周圍臟器如膀胱、子宮、小腸、陰道等產生粘連,當癌灶中習壞死,脫落,可穿透受累鄰近器官司而形成內瘻。據報道結腸癌性內瘻的發生佔所有結腸癌性穿孔的確良5%~28%。

 3、出血急性大出血是大腸癌較少見的併發症。臨床短時間內一次或反覆多次大量鮮或暗紅色血便,出血量往往超過1000ml以上,導致心率增快、血壓下降、肝冷、尿量減少甚至休克等一系列症狀,常危及生命。因大腸癌病變距肛門較近,血色多呈鮮紅色或暗紅色,且往往是血、便分離。只在出血量較多時才可見大便呈棕紅色、果醬樣。

4、腫瘤阻塞當腫瘤長至相當體積或浸潤腸壁肌層時,可引起腸管狹窄,腸腔變小,腸內容透過受阻。腸膨脹、體液丟失、電解質紊亂、感染和毒血癥。

5、神經痛腫瘤浸潤或壓迫坐骨神經或閉孔神經根(腰骶叢)時還可出現坐骨神經痛或閉孔神經痛。

  以上就是對“大腸癌併發症”的闡述,希望對大腸癌患者有所幫助,大腸癌患者一定要積極治療,防止大腸癌併發症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