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給孩子戴“性早熟”帽子

  典型案例:13歲的初二女生小紅,個頭長到了1.65米,而且胸部明顯比同齡女生豐滿,完全像是個婷婷玉立的大姑娘。一天,幾位老師在扯閒話,一位說:“這孩子是不是有點性早熟?”不料被一位同學聽到,不幾天,就在同學們中間傳開了“小紅是性早熟,咱們老師都這麼說。”聽到傳言後的小紅感到非常難為情,一向開朗的她也變得少言寡語,不願和同學們交往,最後竟產生了厭學情緒,不願再到學校上學。父母瞭解情況後也很擔心,懷疑孩子是不是真的患上了性早熟。最後他們帶孩子到市醫院內分泌科找專家,專家診看後給出結論:孩子一切發育正常,根本不是性早熟。

  心理分析:近年來,我國人民文化生活、物質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隨之而來孩子的生理發育也普遍提前,這種現象給許多老師和學生家長造成了錯覺,很輕易地把這類孩子歸類為“性早熟”。實際上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生理發育提前與“性早熟”是兩碼事。

  所謂性早熟,是指女孩8歲以前乳房開始發育、10歲以前來月經;男孩9歲以前變聲、有喉結、陰莖增大。如女孩9歲乳房發育但她並沒有來月經,這屬發育偏早,不應視為性早熟。近年來,一些老師和學生家長對“性早熟”一知半解,對孩子生理發育過於“警惕”,見孩子第二性徵發育就懷疑是不是患上了“性早熟”,給孩子造成了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一些兒童一旦被老師和家長定為性早熟,就會或多或少出現一些心理障礙,如疏遠朋友,拒絕與他人交往等。

  心理處方:作為父母,面對懷疑患上性早熟的孩子,甚至是確診為性早熟的孩子,不可表現得憂心忡忡,要儘量和緩地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會發育,發育是件好事,可以使人變得聰明,有力量有高度,但太早發育會有點麻煩,因此父母建議你今後少吃些炸雞腿,多多鍛鍊身體,跟同學們一樣長大好嗎?父母不把“性早熟”說成洪水猛獸,孩子也不會出現過度的惶恐心態,性格上也不會變得自閉,飲食調控及醫生的治療方案也更容易得到孩子的配合。

  因此,特別提醒老師和家長對發育偏早的孩子要及時進行疏導和心理衛生教育,不要輕易給孩子戴上“性早熟”的帽子,不要讓剛剛叩響青春之門的孩子背上“性早熟”的沉重心理包袱,妨礙孩子的健康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