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患者如何注意術後護理

很多直腸癌患者雖然在早期接受了化療手術,但是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再次檢查,結果發現癌細胞還存在著,其實,導致直腸癌復發的原因主要就是在化療手術後不注意護理引起的。因此,請廣大直腸癌患者在做完化療之後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應該堅持進行護理。

1、按外科一般術後護理常規護理。

2、直腸切除術後,病人血壓平穩改半臥位,直腸癌術後24小時改斜坡位或側臥位。

3、禁食、補液、保持胃腸減壓通暢並觀察引流液性質,準確記錄引流量。

4、嚴密觀察血壓、脈搏的變化,注意傷口有無滲液滲血現象。

5、注意維持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

6、開放人工肛門後,病人應取側臥位,腹部傷口用寬膠布覆蓋,以防糞便汙染傷口,如果大便稀爛或太多,可用茄類或次碳酸鉍。如開放三天後無排便或排氣,應查明原因,也可用導尿管從造瘻口注入石蠟油50至100毫升,如仍不能排便,2小時後可用溫鹽水300毫升灌入,一週後教患者戴手套用食指插入瘻口擴張瘻口,隔日一次,出院後定期擴張瘻口,防止狹窄。

7、腸瘻周圍傷口癒合後,可用人工肛收集大便,並教病人用人工肛袋。

8、結腸造瘻口約2至3釐米腸管外露,應注意觀察,如有水可用高滲鹽水溼敷,如顏色變紫變暗,說明腸道血流障礙,應及時報告醫生。

9、直腸癌手術後,常因骶叢神經損傷併發尿瀦留。一般留置尿管5至7天,保持尿管通暢,多飲水,勤翻身,防止泌尿繫結石。

10、拔除各種引流管後,要鼓勵病人離床活動,術後1至3月內避免重體力勞動,防止增加腹壓造成結腸外翻。

11、觀察排便情況,防止糞便阻塞造瘻口而造成梗阻。

12、出院前,指導病人自理人工肛袋,並做好生活和飲食衛生宣教工作。

希望上文所介紹的直腸癌術後護理方法能夠給患有直腸癌的朋友一定的幫助。如果您在複查時發現自己又有了癌變的跡象,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建議您儘快接受化療手術,只有徹底遏制住新生癌細胞的發展,才不會使直腸癌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