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將致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微血管瘤。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早期改變,眼底鏡下可見境界清晰,紅或暗紅的圓形黑點,鉅細紛歧,分佈於黃斑區。較重者可漫衍於眼底任何象限。熒光造影時顯熒光小點,以上與深層點狀出血辨別。(1)視網膜出血斑。可與視網膜血管瘤同時、或前或後發生,多位於視網膜血管下,呈圓點狀暗紅斑。病重時可有淺層條狀或火焰狀出血斑。

(2)硬性滲出斑。為邊界清楚的白色、黃白色的斑點,大小類似於微血管瘤或小的點狀出血,是水腫後神經組織分解產生的脂質堆積。

(3)棉絮狀白斑。也稱軟性滲出,是由於視網膜神經纖維層的侷限性、缺血性壞死,神經纖維腫脹,斷裂成無結構的細胞小體,逐漸被膠質組織所代替,形成棉絮狀白斑,呈灰白色或乳脂色。

(4)視網膜靜脈改變。早期視網膜靜脈擴張、充盈,晚期靜脈粗細不一,可出現串珠狀、稜形、球形等不規則擴張。

(5)視網膜動脈改變。部分晚期病人可見動脈小分支呈白線狀,且白線很細色淡,常被周圍新生血管所掩蓋,這種末梢小動脈的改變,可能是糖尿病特異性的動脈改變。

(6)新生血管、纖維增殖和視網膜脫離。多發生在晚期病人,新生血管是由於視網膜動脈所造成大面積組織急性缺氧刺激而產生。新生血管形成是從視網膜內血管的內皮增殖芽開始,透過內界膜伸展到視網膜內表面,並在玻璃體和視網膜之間的潛在間隙內生長,伴有纖維組織增生。纖維血管叢或視網膜靜脈隨著玻璃體收縮可被撕裂,突然發生視網膜前出血。當視網膜有出血和玻璃體出血量多或反覆發生時,常不能全部吸收而產生機化膜,附著於視網膜面,此類機化物收縮可形成視網膜脫離而致失明。

(7)視網膜微血管瘤。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早期改變,眼底鏡下可見境界清楚,紅或暗紅的圓形斑點,大小不一,分佈於黃斑區。較重者可散佈於眼底任何象限。熒光造影時顯熒光小點,以上與深層點狀出血鑑別。

如果發現有血管病變,就必須進行鐳射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控制或減緩疾病的發展。早期的預防和治療是最重要的,在疾病的萌芽狀態進行干預和治療將會大大減少對視力的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