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支氣管肺炎怎麼辦

支氣管肺炎又稱小葉肺炎,為小兒最常見的肺炎,尤以嬰幼兒為多。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而尤以冬春寒冷季節及氣候驟然變化之時多見。現代醫學認為支氣管肺炎大都由肺炎球菌所致,主要病變散佈在支氣管附近的肺泡,支氣管壁及粘膜發炎,不影響深部,有時小病灶融合成為較大範圍的支氣管肺炎。中醫學認為本病主要屬中醫“風溫”病的範圍。發病原因為肺衛不固,風熱從肌表口鼻犯肺,以致熱鬱肺氣,蒸液成痰,若病邪進一步內侵,即可發生熱入營血和正虛邪陷的變化。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胸痛或氣急、鼻煽、咯痰、嗆奶、嘔吐、呼吸困難等。

小兒太小不要隨便吃藥,如果確診是支氣管炎就要住院治療,因為支氣管炎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病毒感染性疾病。

1、利用抗生素控制感染,避免病情的進一步惡化。但是要注意減小計量並選擇刺激性較小的藥物進行治療。

2、兒童氣管炎的用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家長千萬不可隨意給患兒服用藥物,以免藥物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傷害。

患兒所住房間要空氣新鮮,溫度適宜父母平時保持孩子房間的溼度,或讓使用蒸氣吸入器,都有助於減輕患兒的症狀。讓患兒飲用溫水以減輕咳嗽症狀。大多數的患兒都會在數天內好轉,並且在一週內完全復原。倘若24小時後,症狀仍未見好轉,那麼就應該帶孩子去醫院就診。假如呼吸變得異常快速或發燒超過39℃,那麼就應立即帶孩子去醫院急診。如果患兒非常睏倦或拒絕飲食,應馬上叫救護車。經過治療後,有些孩子可能還會反覆發生支氣管炎,但是通常他們在5歲前,這些情況就會自然消失。

肺炎不屬於傳染病,它是一個感染性疾病,它感染的不是病毒就是細菌,所以當小兒患了病菌以後,分泌物中會有大量的病原體存在,所以一定要和健康的小兒隔離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