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的飲食調養

腰椎間盤突出腰痛的患者平時可多食一些含有增強骨骼強度、肌肉力量,提高恢復功能的營養成分。用一句話說就是能保持營養平衡的食物,特別要含有鈣、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維生素e,這些營養素是不可缺少的。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由於生病而減少了一定的活動量,所以飲食的攝入量應適當減少,特別是在急性期臥床的病人,除活動減少外,消化功能也明顯降低,胃腸蠕動慢,多吃蔬菜、水果及豆類食品,肉及脂肪較高的食物儘量少吃,因易引起大便乾燥,排便用力。

1、避免體重過胖:醫學家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人的身體結構表明,身體的淨重是隨老齡化而減少,而在現實生活中的老年人是胖多瘦少。由於過度肥胖也是引起中老年人腰腿痛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應限制飲食,保持體重,避免過胖。

2、控制總熱量:如果對飲食的質和量不能科學的搭配,那麼肥胖是不可避免的結果。

3、戒菸:越來越多的資料表明,吸菸還是慢性腰痛的發病原因之一,而且影響治療效果。

鈣是骨的主要成分,所以要充分攝取。成長期自不必說,成年以後骨也要不斷進行新陳代謝。另外,鈣還有使精神安定的作用可以起到緩解疼痛的作用。鈣含量多的食品有:魚、牛奶、酸奶、芝麻、濃綠蔬菜、海藻類。維生素b含量多的食品:粗米、精米、大豆、花生米、芝麻、濃綠蔬菜。

蛋白質是形成肌肉、韌帶、骨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蛋白質含量多的食品有:豬肉、雞肉、牛肉、肝臟、魚類、貝類、乾酪、雞蛋、大豆、大豆製品。

維生素e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流、消除肌肉緊張的作用,用於緩解疼痛。維生素e含量多的食品:鱔魚、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粗米、植物油。

椎間盤的纖維環是由結締組織形成的,旨締組織的形成離不開維生素c要形成結實強健的纖維環,維生素c是不可缺少的。維生素c含量多的食品:紅薯、馬鈴薯、油菜花、青椒、青白蘿蔔葉、油菜、菜花、捲心菜、芹菜、草莓、甜柿子、檸檬、橘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