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失血會導致貧血嗎

痔瘡最主要的症狀是和痔核脫出。大便時反覆多次出血,血液中的鐵也隨之丟失,超過人體正常喪失量正常成年人每日鐵的喪失量不超過2毫克,容易引起缺鐵性。

因痔瘡失血而導致的,一般發展緩慢,早期可以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貧血較重或進展較快時,則會出現面色蒼白、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體力活動後氣促、浮腫等。以上這些症狀均可透過糾正貧血、治療痔瘡後消失。因此若發現患有痔瘡,應儘早治療,以免出現上述症狀,使治療複雜化。

痔瘡的另一個主要症狀是內痔脫出。脫出於肛門外的內痔,受到括約肌的夾持,區域性血液迴圈不暢,易形成血栓,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門內,當痔核脫出不能送回時,亦稱為“嵌頓痔”。長時間的痔核嵌頓,還會出現下列病理改變:

1、壞死:痔核嵌頓於肛門外,由於一系列的病理改變,使區域性代謝產物積聚,進一步加重了肛門區域性水腫,加重了痔核的嵌頓,這是一種惡性迴圈。在臨床上偶有痔核內的血栓向上擴散,壞死區擴充套件到直腸壁,結果在盆腔內引起嚴重的膿血癥的病例。

2、感染:痔核嵌頓後,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日久出現粘膜糜爛,繼而出現、等疾病,嚴重時可出現上行感染,形成門靜脈菌血症甚至膿毒血癥。

1、勞逸結合:工作和生活中,過度勞累、負重或下蹲、久坐等都可使肛門直腸部靜脈淤積或活動過少,靜脈曲張。

2、定時排便: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不強忍排便意識,也不要過力排便。

3、葷素搭配:要注意葷素均不可過度,粗、細糧調濟合適。

4、忌辛辣刺激食物:忌過食蔥、姜、蒜,以及胡椒,辣椒等食物。同時戒菸戒酒。

5、做提肛運動:加強區域性的運動對減少區域性靜脈淤積以及靜脈曲張都有很大的益處。

6、孕婦患痔,要避免久坐久立,防止便秘,並應及時矯正胎位。多吃蔬菜、水果和植物油,適當吃些芝麻、蜂蜜、保持大便通暢。

總之,痔瘡對人體有諸多危害,應引起廣大患者的重視,但也不必過於緊張,只要能夠早期治療和適當處理,可避免以上嚴重合並症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