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老年性黃斑變性

老年性黃斑變性AMD是指發生在眼底視網膜黃斑部的一種病變,被稱為“致盲殺手”,是全球成人和我國部分城市老年人群致盲的首要疾病。但由於對該病缺乏認識,一些老年人患上此病後,往往認為是老眼昏花所致,結果延誤了治療,最終導致失明。

AMD確切的病因尚未確定,可能與遺傳、吸菸、慢性光損害、營養障礙、中毒、及全身性疾病等有關,也可能是多種因素複合作用的結果。本病為黃斑部結構的衰老性改變,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變性、增生或萎縮。根據眼底表現,臨床可分為乾性型和溼性型,乾性型眼底沒有出血,視力下降緩慢。溼性型眼底長出新生血管,引起出血,最終導致斑痕形成,視力下降嚴重。

由於本病原因還不明確,至今尚無有效治療和根本性的預防措施。雖然有些研究顯示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預防乾性型AMD發生或防止其惡化,但確切判定其是否有效還為時尚早,而且尚不清楚是否會造成損害。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以及飲食中富含多葉蔬菜和堅果的患者,其病變的進展可能較慢。一些溼性型AMD患者可以透過熱鐳射手術進行治療,即透過燒灼視網膜來預防損害進展。另一種可行的治療方法是應用維替泊芬維速達爾Visudyne的光動力療法PDT,這種療法可精確地針對血管進行治療,並且與熱鐳射手術相比對視網膜的損害也較小。目前,一種被美國FDA批准的用於抑制血管生成、發揮抗癌作用的新藥Avastin,在治療眼部新生血管性以及滲出性病變中療效顯著,尤其適用於治療溼性型AMD。採用玻璃體腔內注射Avastin可以明顯提高患者視力,促使新生血管萎縮及減少出血,而且價格便宜,每次注射約為17至50美元。Avastin半衰期長,允許較長的注射間隔,其短期治療效果顯著、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少,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