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色素沉著色素脫失

硬皮病是一種以面板炎性、變性、增厚和纖維化進而硬化和萎縮為特徵的結締組織病,此病可以引起多系統損害。其中系統性硬化除面板、滑膜、指(趾)動脈出現退行性病變外,消化道、肺、心臟和腎等內臟器官也可受累。那麼硬皮病色素沉著色素脫失怎麼辦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正常面板的顏色是由四種生物色素構成:即褐色的黑素、黃色的胡蘿蔔素、紅色的氧合血紅蛋白和藍色的環氧血紅蛋白,其中黑素分佈於表皮,是面板顏色的主要決定因素。生理條件下,黑素受種族、遺傳、激素、年齡、環境等因素的影響。

病理條件下,黑素的沉著與脫失是一個複雜的變化過程,它是黑素的生物合成、代謝及黑素細胞與角質形成細胞相互作用和相互調節等共同作用的結果,炎症反應時所釋放的炎症介質和細胞因子對黑素細胞功能也有著重要的影響。花生四烯酸代謝產物前列腺素D2、白三烯C4、PGE2、LTB4均與黑素細胞產生黑素有關。LTB4能直接刺激人類黑素細胞產生黑素,炎症性細胞因子白細胞介素1、6等均能影響黑素細胞黑素的形成,同時能抑制黑素細胞黑素的增值。

色素沉著及脫失是系統性硬皮病一個重要的臨床表現,二者可單獨或合併出現。它是由於多種因素導致黑素合成、代謝障礙的結果。用風熱痰毒理論認識色素沉著與脫失。脾主肌肉,肺主皮毛,風熱痰毒侵襲人體,壅滯於脾肺,均可致脾肺功能失調,致使氣血失和,淤血阻絡,凝於肌膚。肝藏血,腎藏精,肝腎虧虛,氣血不能化生,而致皮毛失養,這些都成為色素沉著與脫失的病理基礎。

以上就是針對硬皮病色素沉著色素脫失這一問題的解答,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硬皮病的自然病程變化很大,很多病人的手指呈進行性硬化,屈曲攣縮而致殘,幾乎所有病人最終均有內臟受累。治療原則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利於防止疾病進展,原則是擴血管、抗纖維化、免疫抑制與免疫調節,但無特效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