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診斷和治療

病毒性肝炎導致的肝功能異常已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導致的肝功能異常卻令許多患者和臨床醫生困惑。這時,我們應該注意另一種與自身免疫功能異常有關的肝臟損害——自身免疫性肝炎。下面肝病專家來為大家詳細解答,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診斷和治療,的問題。

自身免疫性肝炎自免肝是由於患者肝臟本身的免疫耐受性減退。不能識別自身肝組織抗原成分而產生自身免疫反應,引起的一種不能自然痊癒的肝炎。該病具有家族遺傳傾向,但無傳染性,多見於女性,好發於10~30歲間,女性絕經期後又有增多的趨勢,70%的患者發病緩慢,急性發病的約佔30%。

急性發病患者症狀頗似急性病毒性肝炎。急性期過後,病狀可能持續數月不愈,患者可以出現黃疸、腹水,甚至發生肝性腦病。緩慢隱匿發病患者。開始會有關節痠痛、低熱、乏力、皮疹和閉經等,易被誤診為關節炎、結締組織病等。一段時間後才逐漸出現乏力、噁心、食慾不振、腹脹、肝脾區疼痛、出血傾向和體重減輕等肝炎症狀,如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逐漸發展到肝硬化、腹水等,而且該病比病毒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的時間要短。在臨床上,自身免疫性肝炎分為I型、Ⅱ型和Iii型。目前,國人中比較常見的是I型自身免疫性肝炎,然而,在一部分Ⅱ型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的血液中可以檢測到丙型肝炎抗體標誌物。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診斷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診斷並不困難。肝功能異常的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各型病毒性肝炎的細菌學檢查,排除了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心原性肝損害以後。及時做自身免疫性肝炎方面的檢查,包括IfIt漿球蛋白、轉氨酶和膽紅素水平的測定。特別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抗體的檢測,如抗核抗體ANA、平滑肌抗體SMA和線粒體抗體AMA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