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草 - 中藥材

蜘蛛草,中药名。为百合科球子草属植物蜘蛛草PeliosanthesmacrophyllaWall.exBaker的根状茎及根。植物蜘蛛草,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具有祛痰止咳,疏肝止痛之功效。主治咳嗽痰稠,胸痛,跌打胸肋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祛痰止咳,疏肝止痛。

主治

咳嗽痰稠,胸痛,跌打胸肋痛。

用法用量

內服:鮮品3-9g;治小兒疳積,用量酌減。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百合科球子草屬植物蜘蛛草。

形態特徵

與大蓋球子草(莖短,長約1釐米。葉2-5枚,披針狀狹橢圓形,長15-25釐米,寬5-6釐米,有5-9條主脈,葉柄長20-30釐米。花葶長15-35釐米;總狀花序長9-25釐米,每一苞片內著生一朵花;苞片膜質,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0.6-1.5釐米;小苞片1枚,長3-5毫米;花紫色,直徑達5.5-12毫米;花被筒短,長2毫米,部分與子房合生;裂片三角狀卵形,為花被全長的2/s;花梗長5-6毫米;花葯長0.5-1毫米;花絲合生的肉質環頂端波狀;子房每室有3-4胚珠;花柱粗短,柱頭三裂。種子近圓形,長約1釐米,種皮肉質,藍綠色。花期4-6月,果期7-9月。)基本相似,不同之處在於本種植株高大,苞片較大等。我們認為與大蓋球子草是同種,因限於標本不全,留待今後作進一步研究。

生長環境

生於灌木叢中和竹林下,海拔350-1500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