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 - 中藥材

马齿,中药材名。为马科动物马Equus caballus orientalis Noack.的牙齿。具有镇惊熄风,解毒止痛的功效。主治小儿惊痫,疔疮痈疽,龋齿疼痛。

功效作用

功能

鎮驚熄風,解毒止痛。

主治

小兒驚癇,疔瘡癰疽,齲齒疼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煅存性研末,1-3g;或以水磨汁。外用:燒灰研末,調敷。

相關論述

《別錄》:主小兒馬癇。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背瘡:白馬齒燒灰。先以針刺破乃封之,用溼面圍腫處,醋洗去之,根出。(《肘後方》)

2、治赤根疔:搗馬牙齒末,臘月豬脂和敷之,拔根出,亦燒灰用。(《千金方》)

3、治蟲牙作痛:馬牙一枚煅熱,投醋中七次,待冷含之。(《唐瑤經驗方》)

4、治內癰未作頭者:馬牙灰和雞子塗之,幹則易。(《千金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殺後敲取牙齒,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馬屬草原動物,善賓士,抗寒力強,草食。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馬科馬屬動物馬。

形態特徵

馬,體格高大,骨骼肌發達,四肢強頸有力。體高1.27-1.60m,體重225-773kg。雌雄差異很大。馬頭面部狹長,耳小而尖,直立。鼻寬,眼大。從頭頂起沿頸背至肩胛,具有長毛即鬃毛。兩耳間垂向額部的長毛稱門鬃。身體餘部皆被短而均勻的毛,毛部也有長的鬃毛。我國馬的品種較多,有蒙古、河曲、伊犁、三河、黑河等種,因品種不同,身體大小、毛色也有差異主要毛色有青毛、花毛、黑毛、慄毛等。

分佈區域

全國各地均有飼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