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活絡丸 - 中藥

大活络丸,中成药名。由蕲蛇、乌梢蛇、威灵仙、两头尖、麻黄、贯众、甘草、羌活、肉桂、广藿香、乌药、黄连、熟地黄等48味中药组成。具有祛风止痛,除湿豁痰,舒筋活络的功效。用于中风痰厥引起的瘫痪,足萎痹痛,筋脉拘急,腰腿疼痛及跌打损伤,行走不便,胸痹等症。

成分

蘄蛇、烏梢蛇、威靈仙、兩頭尖、麻黃、貫眾、甘草、羌活、肉桂、廣藿香、烏藥、黃連、熟地黃等48味中藥。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大蜜丸;氣微香,味苦。

主要功效

祛風止痛,除溼豁痰,舒筋活絡。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中風痰厥引起的癱瘓,足萎痺痛,筋脈拘急,腰腿疼痛及跌打損傷,行走不便,胸痺等症。

臨床應用及指南

柳琨、高雪峰研究大活絡丸治療肺癌開胸術後傷口麻痺疼痛的療效,得出結論大活絡丸治療肺癌開胸術後傷口麻痺疼痛較鹽酸曲馬多片的療效好。(湖北中醫藥大學學報,2018,20(05):64-66.)

規格

每丸重3.5g。

用法用量

溫黃酒或溫開水送服。一次1丸,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上市後不良反應監測資料顯示大活絡製劑可見以下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胃不適、腹脹、腹痛、腹瀉、便秘、口乾等,有肝功能異常個案報告。 2、面板:皮疹、瘙癢等。 3、神經系統:頭暈、頭痛等,有區域性麻木個案報告。 4、心血管系統:心悸等,有心律失常個案報告。 5、其他:胸悶、乏力、過敏或過敏樣反應等,有少尿個案報告。

禁忌

腎臟病患者、孕婦、新生兒禁用。對本品及所含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忌服。運動員慎用。 2、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3、用藥後如果出現心悸,心慌,胸悶,口、舌、四肢等區域性麻木症狀,請諮詢醫生。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 本品含天南星(制)、制草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