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魏酸哌嗪分散片 - 西藥

阿魏酸哌嗪分散片,西药名。为抗凝血药。用于各类伴有镜下血尿和高凝状态的肾小球疾病,如肾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早期尿毒症以及冠心病、脑梗塞、脉管炎等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魏酸哌嗪。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類伴有鏡下血尿和高凝狀態的腎小球疾病,如腎炎、慢性腎炎、腎病綜合症早期尿毒症以及冠心病、腦梗塞、脈管炎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1-0.2g(1-2片),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胡菊蘭,蔣芳等透過替米沙坦聯用阿魏酸哌嗪分散片對早期糖尿病腎病治療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臨床上給予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替米沙坦與阿魏酸哌嗪分散片聯合治療,更能降低尿蛋白,隨著治療時間的延長,可以減少尿白蛋白的排洩,改善腎功能,使病程延緩,提高治療效果(江西中醫藥大學學報,2017,29(05):48-50)。2、許世琴,金衛東等透過阿魏酸哌嗪分散片聯合氯吡格雷治療冠心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阿魏酸哌嗪分散片聯合氯吡格雷治療冠心病的療效優於單用氯吡格雷,能夠降低血清HCY、HsCRP、MPO、IMA水平,減緩病情(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8,34(05):501-503)。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阿魏酸哌嗪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禁與阿苯達唑類和雙羥萘酸噻嘧啶類藥物合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生殖試驗未見明顯的胚胎毒作用和致突、致畸效應。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凝、抗血小板聚集、擴張微血管、增加冠脈流量、解除血管痙攣的作用。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一級昆明種小鼠口服LD50為:3580.1±251.7mg/kg體重,可信限為95%。2、長期毒性:研究結果表明透過對健康成年雄性狗隔日靜注阿魏酸哌嗪300mg(連續30次)的長期毒性實驗結果證明阿魏酸哌嗪毒性較小,可供臨床使用。3、生殖毒性:經過對Wistar種大鼠以腹腔注射和灌胃兩種途徑實驗未見明顯的胚胎毒作用和致畸效應,表明該藥在致畸胎方面基本上是安全可靠的。4、致癌性:透過對阿魏酸哌嗪對鼠傷寒沙門氏菌TA98、TA100的誘變作用,阿魏酸哌嗪骨髓微核試驗和阿魏酸哌嗪對小鼠骨髓細胞染色體畸變的影響試驗,表明本品無致癌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血藥峰時間為29分鐘,消除半衰期(t1/2β)為0.5小時。本品在體內分佈較廣,除肝、腎血液中分佈較多外,在胃、小腸脂肪中分佈也較多,本品排出主要從尿、糞便中排出。能透過胎盤屏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