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苯二酸羥考酮 - 西藥

对苯二酸羟考酮,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栓剂。为镇痛药。用于镇痛、镇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對苯二酸羥考酮。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栓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鎮痛、鎮咳。

規格

片劑:5mg。 栓劑:3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 用於緩解中、重度疼痛,口服5mg,每6h給藥1次。 栓劑: 含有本品30mg的栓劑可作為直腸用藥,每6-8h給藥1次。

不良反應

1、較多見的不良反應有: (1)心理變態或幻想。 (2)呼吸微弱、緩慢或不規則。 (3)心率或快或慢、異常。 2、少見的不良反應: (1)驚厥、耳鳴、震顫或不能自控的肌肉運動等。 (2)蕁麻疹;瘙癢、皮疹或臉腫等過敏反應。 (3)精神抑鬱和肌肉強直等。 3、長期應用可引起依賴性。常用量引起依賴性的傾向較其他嗎啡類藥為弱。典型的症狀為:雞皮疙瘩、食慾減退、腹瀉、牙痛、噁心嘔吐、流涕、寒顫、打噴嚏、打呵欠、睡眠障礙、胃痙攣、多汗、衰弱無力、心率增速、情緒激動或原因不明的發熱。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卟啉症患者禁用。 3、妊娠期婦女禁用。 4、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長期使用有成癮風險,成癮後一旦停藥則產生嚴重戒斷症狀。 2、兒童慎用。 3、肝功能不良者可延長該藥半衰期,宜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抗膽鹼藥合用時,可加重便秘或尿瀦留的不良反應。 2、與美沙酮或其他嗎啡類藥合用時,可加重中樞性呼吸抑制作用。 3、與肌肉鬆弛藥合用時,呼吸抑制更為顯著。

藥理作用

本品屬於阿片類值痛藥,還具有鎮咳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可吸收。在體內被代謝為去甲羥考酮和較少的羥氫嗎啡酮。兩種代謝物均與葡糖醛酸結合,連同原藥隨尿液排出。本品的消除t1/2為2-3h。

貯藏方法

密封貯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