膦甲酸鈉滴眼液 - 西藥

膦甲酸钠滴眼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治疗阿昔洛韦无效的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膦甲酸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透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阿昔洛韋無效的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

規格

5ml:0.15g。

用法用量

1、滴眼,每日6次,每次2滴,三日後每次4次。2、療程:樹枝狀、地圖狀角膜炎4周;盤狀角膜炎4周。

不良反應

短期(8日)應用的不良反應表現為少數患者有一過性可耐受的眼部刺激症狀。

禁忌

對膦甲酸鈉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如遇低溫析出結晶,可置於溫熱水中輕搖溶解,繼續使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目前尚沒有孕婦用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的臨床經驗,但孕婦一般不宜使用膦甲酸鈉注射液,哺乳期婦女使用注射液應停止哺乳。3、兒童用藥:目前尚無兒童使用本品的經驗。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甲哨唑的前體藥物,在體內經水解產生相應量的甲硝唑。1、甲硝唑對大多數厭氧菌具強大的抗菌作用,但對需氧菌和兼性厭氧菌無作用。抗菌譜包括脆弱擬桿菌和其他擬桿菌屬、梭形桿菌、產氣梭狀芽孢桿菌、真桿菌、韋容球菌、消化球菌和消化鏈球菌等。其殺菌濃度稍高於抑菌濃度。2、甲硝唑的殺菌機制尚未完全闡明,厭氧菌的硝基還原酶在敏感菌株的能量代謝中起重要作用。本品的硝基還原成一種細胞毒,從而作用於細菌的DNA代謝過程,促使細胞死亡。

藥代動力學

目前尚沒有膦甲酸鈉滴眼液的藥代動力學研究資料,但據文獻資料報道,磷甲酸鈉靜注後進入中樞神經量很少,在骨中蓄積量為30%,其次為腎、肺和心臟,人每隔8小時靜注60mg/kg,連續14天,穩態時測得平均分佈容積為0.52-0.74L/kg,本品在體內不代謝,靜注後主要由尿道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硝酸0.5ml與鉬酸銨試液2ml,加熱,即生成黃色沉澱;分離,沉澱能在氨試液中溶解。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33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6.8-8.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2、顏色:本品應無色;如顯色,與黃色2號標準比色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A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其他:應符合滴眼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J)。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0ml量瓶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5.0)[取磷酸二氫鉀8.34g,磷酸氫二鈉0.1g,加水使成1000ml]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33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另取膦甲酸鈉對照品適量,加上述緩衝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4mg的溶液,同法測定吸收度,計算,並將結果乘以1.563,即得。2、本品含膦甲酸鈉(CNa3O5P·6H2O)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