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炎如何檢查

心包炎的檢查通常是基礎的生物化學的檢查,其次有心電圖的檢查,可能會出現像心電圖的異常改變,再一個可能會急性心包炎,還會出現X線上的改變,在胸片的時候,可能看到增大,表現為燒瓶狀的心臟。當出現心包壓塞的時候,還可能會出現有肺水腫這樣的表現。

心包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心包可因細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學等因素而發生急性炎症反應,按病情的進展可分為,急性心包炎、慢性心包積液、黏連性心包炎、亞急性滲出性縮窄性心包炎和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那麼,心包炎如何檢查?
體檢
有肝腫大、頸靜脈怒張、腹水和下肢水腫,即吸氣時頸靜脈更加怒張,心臟體徵包括心尖衝動不易觸及,心濁音界正常或稍增大,心音減低。可聽到心包叩擊音。此為一種額外心音,發生在主動脈第二心音後,呈拍擊性質,為舒張期充盈突然受限所致,心律一般為竇性心律。晚期病人可出現心房纖顫、動脈壓降低、脈壓變小,奇脈不明顯。
心電圖
其改變主要為心外膜下心肌受累所引起,①常規導聯中(AVR除外),皆出現ST段弓背向下抬高。②一至數日後ST段回到基線,出現T波平坦以至倒置(一般不超過0.4mV)。③T波改變持續數週至數月,後逐漸恢復正常,有時仍留有輕度異常變化。④心包滲液時可有QRS低電壓。⑤心臟壓塞或大量積液時可見電交替。⑥無病理性Q波。
急性心包炎
1、X線檢查

X線檢查可提示滲液的存在,一般滲液量在250ml時,方可見到心影向兩側普遍性擴大,心尖搏動減弱或不見。
2、超聲心動圖
對檢查心包滲液為一簡易的可靠方法。M型圖中在心前壁之前和心後壁之後均可見液性暗區。二維超聲心動圖中,取左心長軸觀及其心尖四腔觀可很容易見液性暗區,它較M型更能估計心包滲液量及其分佈範圍,超聲心動圖還有助於觀察心包積液量的演變。
慢性心包炎
1、X線檢查
心影可呈三角形、左右心緣變直,上腔靜脈常擴張,有時可見心包鈣化。
2、超聲心動圖檢查
雖可見心包增厚,但並不可靠,有時可見心室容量變小,室間隔矛盾運動,左室壁活動減弱。
3、右心導管檢查
可見右心房、右心室、肺毛細血管楔嵌壓升高,水平相等。右心房壓力曲線示M或W型,由增高的a、V波、加深的Y波和正常的X波組成,右心室收縮壓輕度升高,並呈下陷一高原波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