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是肛裂的症狀嗎

?  肛裂是齒狀線以下肛管面板全層的小潰瘍其方向與肛管縱軸平行,長約0.5~1.0cm,呈梭形或橢圓形癒合困難,是中青年人產生肛管處劇痛的常見原因。而肛管淺表裂傷不能視為肛裂因其能很快自愈,且常無症狀。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狀。多數病人排便時即感疼痛,排便後有一短暫疼痛減輕的間隙期,隨後,出現持續且加劇的疼痛。疼痛的時間長短因肛裂的程度不同而不同,可長達數小時至整日。

  其劇烈疼痛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排糞時肛裂裂口內神經末梢受到刺激,立刻引起肛門內燒痛和刀割樣疼痛,從而使得肛門內括約肌痙攣收縮,導致持續性疼痛。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括約肌漸漸疲乏鬆弛,疼痛隨之減輕,並逐漸消失。這在肛裂疼痛症狀中,稱之謂“疼痛的一個週期”。

  另外,不僅排糞可引起肛裂的劇痛,咳嗽、噴嚏,以及排尿等都可引起這種疼痛週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