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湯可治療慢性丙肝嗎

  在日本,小柴胡湯是治療慢性丙肝最常見的中草藥之一。柴胡為傘形科植物柴胡或狹葉柴胡的乾燥根。按性狀不同,分為“北柴胡”及“南柴胡”。 小柴胡湯是一種方劑,屬中藥類,源自《傷寒雜病論》,主要功效是和解少陽,和胃降逆,扶正祛邪。小柴胡湯的組成為:柴胡、黃芩、人參、甘草、生薑、大棗、半夏。慢性丙肝患者服用小柴胡湯,好處很多。

  解熱

  小柴胡湯中的柴胡皂苷、丁香酚、已酸、r-十一酸內酯和對甲氧基苯二酮等成分有明顯的解熱作用,對各種病原體引起的發熱均有一定效果。

  抗炎

  實驗研究顯示,小柴胡湯中的柴胡甙成分可顯著降低大鼠足踝的右旋糖酐、5-羥色胺性水腫。在大鼠的皮下肉芽囊腫試驗中,發現柴胡甙有抗滲出、抑制肉芽腫生長的作用。柴胡單用或配成複方均有抑制肉芽腫生長的作用,而且強於其抗滲出的作用。柴胡甙還能抑制組織胺、5-羥色胺所致的血管通透性的增高,並輕度抑制肋膜滲出。但柴胡甙對角叉菜膠、醋酸性水腫則無效,對豚鼠的組織胺性休克及小鼠的過敏性休克亦無保護作用。

  鎮痛

  小柴胡湯中的皂苷成分有良好的鎮痛作用和較強的止咳作用,但無抗驚厥作用,也不降低橫紋肌的張力。有人認為,柴胡中的皂苷可列入中樞抑制劑一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