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發育提前是性早熟?

女孩向左看

發育提前≠性早熟

家長擔心 十歲女兒能應付複雜的青春期嗎?

  娜娜是個天真活潑苗條可愛的小姑娘,今年暑假剛滿10歲。去年以來,娜娜的個子長得很快,一年時間裡躥高了10釐米,目前娜娜身高1.48米,比同齡女孩高出不少,這讓媽媽既高興又擔心。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如果快速長個,就意味著青春發育啟動,很快就要成為“大孩子”了。“別看孩子個子比同齡人高,可心理年齡還小,天天在家和小動物、布娃娃說話、玩過家家。這麼小的孩子就進入青春期,真不知讓她如何應付。”媽媽憂心忡忡地說道,她希望能有一些辦法抑制女兒快速生長,推遲一兩年再進入複雜的青春期。

  與娜娜媽媽有相同願望的,是家有9歲女兒的鄭先生,鄭先生的女兒麗麗才9歲,身高、體型已有了小大人模樣。這讓鄭先生很難接受,“孩子自小和我親,要是成了大人,以後就不能像小時候那樣抱她親她了。”鄭先生也希望女兒能“慢些長”。

專家分析 我國女孩青春發育平均年齡9.2歲

  福州市兒童醫院兒童生長髮育中心陳瑞敏主任介紹,由於營養的改善、疾病減少等環境因素的作用,導致這一代兒童及青少年青春期發育的提前。今年初中華兒科學會公佈了我國女孩青春期發育年齡的最新調查,調查顯示我國女孩青春期發育年齡為平均9.2歲,比30年前的12.5歲提前3.3歲。

  因此,10歲的娜娜和9歲的麗麗開始出現性發育徵象是正常的,而且兩個女孩的身高較高於同齡人,骨齡也與實際身高相符,是正常的青春期發育提前,而不是性早熟,家長不必擔心,也不必採取什麼措施來抑制她們的生長。

為您支招 家長應坦然教孩子正確認識身體變化

  這麼小的孩子能承受青春發育帶來的種種問題嗎?很多家長都很擔心。

  成人們不經意的評論可能會傷害孩子。一個8歲半的女孩乳房提前發育了,周圍的人對她指指點點。小女孩非常敏感,以為自己長得難看而自卑了好長一段時間。因此,陳主任建議,女孩們發育年齡提前了,家長首先要正確對待,坦然接受這種自然現象,並做好孩子的青春期教育,如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身體的變化,教她如何做好個人衛生,以及如何防範外人不正當的接觸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