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晚期大量腹水能活多久

肝硬化,屬於肝臟疾病晚期的表現,常見的原因有肝炎,酒精肝,肝臟寄生蟲疾病等,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腹水與低蛋白,門脈壓力升高有關,治療上包括保肝,補充白蛋白,腹腔穿刺抽液等,能活幾年無法估計,但肝硬化腹水的病人透過治療能夠緩解症狀,透過保肝、對症、利尿治療能夠提高生活質量,即使肝硬化腹水透過治療也能延緩病情進展。

肝硬化腹水能活幾年,這個問題並不好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疾病只要治療方法得當,並加以適當的護理,即便不能治癒,也能是患者的壽命延長,生活品質得到改善。對於肝硬化患者的護理而言,高鹽膳食更進一步增加血鈉水平,可誘發腹水。同時,肝硬化病人蛋白質合成障礙,白蛋白降低,若長時間低蛋白飲食,可加重低蛋白血癥,腹水再度出現。但如採進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則加重肝臟負擔,促使病情惡化。

腹水就是腹腔內產生大量的液體,只要見於是肝臟疾病引起的其他原因可以見於腎臟病、結核病、惡性腫瘤等。臨床常見於是肝硬化腹水,治療首先就是控制原發病,如果是肝硬化晚期,肝臟損害比較嚴重,產生大量腹水,治療也只能是抽出腹水緩解症狀,並不能徹底治癒,肝硬化腹水病情比較複雜,多伴有電解質紊亂及白蛋白減低等情況。只要平時好好保養,飲食注意平淡,積極進行治療並且服從醫生的囑咐,肝腹水晚期也是可以像健康人一樣長壽的。除了積極配合治療外,患者平時所吃食物應細軟、清淡、容易消化,以半流質或軟飯為佳,採用少量多餐的飲食制度。禁忌油煎炸食物及多油食物。易引起脹氣的食物如洋蔥、韭菜等,硬果類如花生、核桃等,刺激性調味品如胡椒、芥末、辣椒等應該忌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