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的自我按摩

面癱又名面神經炎,主要表現為周圍性面神經麻痺。它的發病原因與病毒感染、微迴圈障礙、免疫學等因素有關。

1、預備式:坐位或仰臥位,一手心與另一手背相重疊。輕放在小腹上,雙眼微閉,呼吸調勻,全身放鬆,靜養1~2分鐘。

2、揉按四白穴:用雙手食指指腹放在同側四白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3、揉按陽白穴:用雙手食指指腹放在同側陽白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4、按揉太陽穴:用雙手食指或中指分別按於同側太陽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l分鐘。

5、揉按翳風穴:用雙手食指分別按於同側翳風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6、點揉牽正穴:用癱肌側的食指按在同側的牽正穴上,適當用力點揉0.5~l分鐘。

7、揉按顴髎穴:用雙手分別按在同側顴髎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8、掐揉人中穴:用一手的拇指指尖放在人中穴上,適當用力掐揉0.5~l分鐘。

9、按揉地倉穴:用雙手食指指腹分別按在同側地倉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l分鐘。

10、按揉風池穴:用雙手大拇指指端分別放在同側風池穴上,其餘四指分別附於頭兩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11、掐壓合谷穴:用一手拇指按在另一手的合谷穴上,其餘四指置於掌心,用拇指指端或指甲由輕漸重掐壓0.5~l分鐘。

12、拿捏癱肌:用一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對合用力,拿捏面部癱肌0.5~l分鐘。

13、按摩癱肌:用一手手掌緊貼癱肌作環形按摩動作0.5~l分鐘,以區域性發熱為佳。

面癱病人可每日早晚各做1次按摩,同時用溼熱毛巾敷患側面部。另外,還應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在急性期尤其要注意休息,避免疲勞和寒冷刺激。

小知識

四白穴:位於目直下1寸,眼眶下孔凹陷處。

陽白穴:位於前額眉毛中點上1寸處。

太陽穴:位於眉梢與目外眥連線中點外開1寸凹陷處。

翳風穴:位於兩耳垂後,乳突與下頜骨之間的凹陷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