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腫瘤標誌物有哪些

腫瘤標誌物是反應癌症存在的一項指標,臨床上可以根據它來判斷癌症是否確實存在,那麼常見的腫瘤標誌物有哪些呢?下面一起來看看。

腫瘤標誌物又稱腫瘤標記物,是指特徵性存在於惡性腫瘤細胞,或由惡性腫瘤細胞異常產生的物質,或是宿主對腫瘤的刺激反應而產生的物質,並能反映腫瘤發生、發展,監測腫瘤對治療反應的一類物質。那麼常見的腫瘤標誌物有哪些呢?

1、甲胎蛋白。主要用於輔助診斷原發性肝癌和生殖細胞癌;其他惡性腫瘤,如胃癌、膽道癌、胰腺癌等AFP含量也可增高;某些良性疾病,如肝炎、肝硬化等會引起AFP升高。

2、癌胚抗原。是一種廣譜的非器官特異性腫瘤相關抗原。分泌CEA的腫瘤大多位於空腔臟器,如肺癌、結直腸癌、胰腺癌等。另外,吸菸者、妊娠期婦女、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患者,血清中的CEA也會輕度升高。

3、糖類抗原。主要包括CA19-9、CA125、CA15-3等,其中CA19-9主要用於輔助診斷消化道癌,如胰腺癌、膽管癌、膽囊癌等。另外,胰腺炎、黃疸等消化系統疾病也可引起CA19-9升高。CA125主要用於輔助診斷卵巢癌,而CA15-3則主要用於輔助診斷乳腺癌。

4、總前列腺特異性抗原、遊離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是前列腺癌的特異性標誌物。另外,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也可致t-PSA和f-PSA輕度升高。值得關注的是,聯合檢測t-PSA與f-PSA,得出的f-PSA/T-PSA比值,有助於診斷良性前列腺疾病與前列腺癌。

引起腫瘤標誌物升高的因素除了惡性腫瘤,還有炎症感染、肝腎功能不全等疾病,使用生物製劑類藥物,檢測方法不當等。同時,有些腫瘤在發病過程中,並不會產生相應的腫瘤標誌物。所以,診斷腫瘤還應結合具體情況,綜合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